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其他资料

长期施肥下土壤肥力变化的评价方法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326.9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8-02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长期施肥下土壤肥力变化的评价方法

摘要:【目的】确定长期施肥下土壤肥力变化的适宜评价方法。【方法】以湖南望城和江西进贤的长期试验数据为基础,比较和分析因子分析法、相关系数法、内梅罗指数法 3 种评价方法对土壤肥力的综合评价结果,探明适宜土壤肥力变化的综合评价方法。【结果】20 多年长期施肥下,3 种评价方法所得综合土壤肥力指数(IFI)的变化趋势和差异性不同:因子分析法和相关系数法评价结果相似,而内梅罗指数法与二者存在一定差异,评价结果灵敏度较高。经验证,3 种评价方法的 IFI 与作物产量间均呈极显著正相关,其中内梅罗指数法相关性更高。内梅罗指数法评价结果:低产的不施肥(CK)、偏施肥(NK)处理 IFI 随时间呈下降趋势;高产的均衡施肥NPK、2NPK、NPKCa、NPKS、NPKM)处理 IFI 随时间趋稳,且均值显著高于不施肥和偏施肥的处理。【结论】因子分析法、相关系数法和内梅罗指数法均适用于长期施肥下土壤肥力的综合评价,但应首选内梅罗指数法,最后选相关系数法。
关键词:长期施肥;土壤肥力综合评价;因子分析法;相关系数法;内梅罗指数法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