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湿式烟气脱硫系统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84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1-18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湿式烟气脱硫系统
①脱硫剂的制备:-般石灰石或石灰是以干料的形式运到电厂。石灰石多以块状运到储仓,而石灰则多用空气输送到储仓中,以防止氧化和潮解。由图4.20和图4.21可见,石灰石洗涤和石灰洗涤的吸收浆液的制造设备和制备系统是不同的。石灰石先在球磨机中加水研磨,制成石灰石浆液,分离除去大块固体后,送至石灰石浆供料槽。而如果原料是石灰石粉,则可用密封罐车运输至电厂石灰石储仓,用压缩空气将石灰石粉送入储仓中,再由石灰石粉仓送至灰浆液配制罐内,石灰石粉在配制罐内与来自工艺过程的循环水-起配制成石灰石浆液,再由泵将浆液送至吸收塔底槽。
对于以石灰作为脱硫剂的系统,则是将石灰粉从石灰仓中送往熟化器,在熟化器中与水混合制成Ca(OH)2浆液,然后送往新鲜浆液供料槽中(图4.21)。
②吸收塔:吸收塔是整个石灰石/石灰烟气脱硫系统中最关键的设备,实际的烟气脱硫反应,是通过在吸收塔内脱硫剂浆液对含有SO2的烟气进行洗涤来完成的。因此,吸收塔又称为吸收洗涤塔。吸收塔实际运行中 最大的问题是吸收剂和生成物均为固体,因溶解度的变化在烟气脱硫流程中各设备和管道内易发生结垢及堵塞,通常采用加添加剂(如乙二酸、硫酸镁、氮化钙和氨等)的办法防止,但还不尽如人意 。除了加入添加剂,根据反应机理,为防止CaSO4结垢,还可在吸收塔内的反应过程中,控制CaCO3的氧化率在20%以下。同时,所选用的吸收洗涤塔应具有持液量大、气液间相对速度较高、较大的气液接触面、内部构件少、阻力小等特点;表 4.8列出了在石灰石/石灰湿式洗涤法大型烟气脱硫装置中,各种工艺流程的洗涤器与操作条件。在各种类型的吸收塔中,喷淋塔是使用比较广泛的-种。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