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设备安装

50kt/a粗甲醇合成工段工艺设计毕业设计说明书word文档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18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9-1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50kt/a粗甲醇合成工段工艺设计毕业设计说明书word文档
目录
引言 1
第1章 概论 2
1.1 甲醇的物化性质及用途 2
1.2 甲醇生产现状 2
1.3 甲醇生产工艺选择 3
1.4 甲醇合成主要设备 3
第2章 甲醇合成与精馏工段的工艺计算 5
2.1甲醇合成热量衡算 5
2.1.1 合成塔的热平衡 5
2.1.2 入塔气换热器的热量衡算 6
2.1.3 水冷器的热量衡算 7
2.2甲醇精馏物料衡算 10
第3章 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 12
3.1 安全生产 12
3.2 环境保护 13
3.3 职业安全 13
结论 15
参考文献 16
谢辞 17

第1章 概论
1.1 甲醇的物化性质及用途
甲醇又名:木醇, 木酒精。甲醇是-种无色透明、易燃、且有毒的液体,略带有酒精味。其熔点-97.8℃,闪点12.22℃,沸点64.8℃,自燃点47℃,相对密度为0.7915(20℃/4℃),爆炸极限上限36.5%,下限6%,能与水、乙醇、乙醚、苯、丙酮等大多数有机溶剂相混溶。遇热、明火或氧化剂易燃烧。甲醇是假酒的主要成分,过多食用会导致失明,甚至死亡!
甲醇是C1 化学的核心产品,用途广泛。它的下游产品有100 多种, 它是生产塑料、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农药、医药、染料等的重要原料。它还可以用作燃料和制成甲醇单细胞蛋白(SCP)。甲醇作为-种新兴的能源化工的起始原料, 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化工发展的必然趋势, 目前已开发和正在开发的甲醇下游产品主要有乙烯、丙烯、异丁烯、苯乙烯、甲醛、甲酸、甲酸甲酯、甲胺、醋酸、醋酸酐、醋酸乙烯酯、草酸、乙醇、乙二醇、甲基叔儿醚、对苯二甲酸二甲酯、甲基丙烯酸甲酯、甲酸甲酯、碳酸二甲酯、二甲醚、二甲基亚砜、2, 6--二甲基苯酚和邻甲酚等。
1.2 甲醇生产现状
近十年来,我国的甲醇工业发展迅速。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甲醇年生产能力尚不足1000kt,到1998年已发展到约3000kt,产量近1600kt,表观消费量达2242.9kt。特别是近年来陆续投产建成了大型生产装置,使得我国甲醇生产技术有了明显提高,生产能力也完全自给有余。目前,我国甲醇生产企业约200家,但大多数装置采用联醇生产工艺,而且单套装置生产能力较小,最大的是上海太平洋化工集团公司的200kt/a生产装置,与世界平均规模(最大1500kt/a)差距较大,并而且开工率低,能耗高。2002年,我国结合煤化工和天然气化工的发展,在山东、陕西、海南兴建了几套大型的甲醇生产装置,使我国甲醇的生产能力达到3500kt/a以上,-些小的甲醇装置将被淘汰。1990年以来,我国甲醇消费增长迅速,年均增长率超过15%。我国甲醇主要用于化学合成,其次还可以用做燃料和溶剂。2002年国内甲醇消费量达到了2510kt,其中衍生物占75%,医药8%,溶剂5%,燃料占5%,农药占2%,其他为5%。因此,今后10年内我国甲醇消费结构将重点转移到发展甲醇燃料、MTBE、乙酸等下游产品方面。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