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水量平衡分析方法及应用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209.69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3-24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水量平衡分析方法及应用
天然水系统描述的是水圈中各种水体通过蒸发、水汽输送、降水、下渗和地表与地下径流等水文过程,紧密联系,相互转换,处于永无停息的运动状态,形成-个巨大的动态系统,称为水文循环系统[]。自然界水循环的存在,不仅是水资源和水能资源可再生的根本原因,而且也使得地球上生命得以生生不息地延续下去。水循环的存在形成了湿润地区和干旱地区,多水季节和少水季节,多水年和少水年,甚至成为地球上发生洪、涝、旱灾害的根本原因,成为造就地球上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的重要条件之-。水循环包含蒸发、水汽输送、凝结、降落、下渗、地表径流、地下径流各个过程不断循环往复的过程,其中所涉及的多种水文要素,如蒸发、降水、地表径流、地下径流、下渗率、水汽输送量等被称为水循环要
素。由于水循环的连续性,某个环节的变化必然引起整个系统的相应变化。天然水循环特征必然因人类活动而改变,并反过来影响水资源的开发利用。
在-定区域范围内,如果以地表为载体,综合考虑地表水、地下水的情况下,总来水量包括降水总量、入境水量、外调水量、地下水开采量、河川基流等;总消耗量就包括降水入渗、蒸发总量(包括人工用水过程中的蒸发)、稳定水体入渗、人工用水渗漏、出境入海水量;河、湖、库蓄变量为剩余量(图!)。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