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2012级《水污染控制工程》总复习题完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50.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5-22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2012级《水污染控制工程》总复习题完
-.填空题
1、污水根据其来源-般可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初期污染雨水、城镇污水
2、河流的自净作用从净化机制来看分为:物理净化、化学净化、生物净化。
二.名词解释
1、BOD:生化需氧量,水中有机污染物被好氧微生物分解时所需的氧量,以mg/l为单位
2、COD:化学需氧量,用化学氧化剂氧化水中有机污染物时所消耗的氧化剂量,以mg/l为单位
3、TOC:总有机碳,包括水样中所有有机污染物的含碳量,是评价水样中有机污染物的-个综合参数
4、TOD:总需氧量,有机物中除含有碳外,还含有氢、氮、硫等元素,当有机物全部被氧化时,谈被氧化为二氧化碳,氢、氮、硫则被氧化为水、-氧化氮、二氧化硫等,此时需氧量为总需氧量
三.简答题
1、什么叫富营养化,其危害是什么
富营养化又称作水华,是指湖泊、河流、水库等水体中氮磷等植物营养物质含量过多所引起的水质污染现象。由于水体中氮磷营养物质的富集,引起藻类及其他浮游生物的迅速繁殖,使水体溶解氧含量下降,造成藻类、浮游生物、植物、水生物和鱼类衰亡甚至绝迹的污染现象
其危害:
(1)富营养化造成水的透明度降低,阳光难以穿透水层,从而影响水中植物的光合作用和氧气的释放,同时浮游生物的大量繁殖,消耗了水中大量的氧,使水中溶解氧严重不足,而水面植物的光合作用,则可能造成局部溶解氧的过饱和。溶解氧过饱和以及水中溶解氧少,都对水生动物(主要是鱼类)有害,造成鱼类大量死亡。
(2)富营养化水体底层堆积的有机物质在厌氧条件下分解产生的有害气体,以及-些浮游生物产生的生物毒素(如石房蛤毒素)也会伤害水生动物。
(3)富营养化水中含有亚硝酸盐和硝酸盐,人畜长期饮用这些物质含量超过-定标准的水,会中毒致病等等。
水体富营养化,常导致水生生态系统紊乱,水生生物种类减少,多样性受到破坏。

2、什么是氧垂曲线,请简画出氧垂曲线,并说明氧垂曲线的意义
氧垂曲线:在河流受到大量有机物污染时,由于有机物这种氧化分解作用,水体溶解氧发生变化,随着污染源到河流下游-定距离内,溶解氧由高到低,再到原来溶解氧水平,可绘制成-条溶解氧下降曲线,称之为氧垂曲线。
水体受到污染后,水体中的溶解氧逐渐被消耗,到临界点后又逐步回升的变化过程需氧污染物排入水体后即发生生物化学分解作用,在分解过程中消耗水中的溶解氧。溶解氧的变化状况反映了水体中有机污染物净化的过程,因而可把溶解氧作为水体自净的标志。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