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水利工程

麦田河电站搬迁复建工程渡槽施工设计方案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1.68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6-2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0积分

麦田河电站搬迁复建工程渡槽施工设计方案
1.工程简况
2#渡槽为双曲拱式预制构件渡槽,跨度60m,条石砌筑拱座,焊接接头。拱桥由三支拱肋作为支承,边拱肋为变形截面,中间拱肋为矩形断面。拱肋间有横系梁、拱肋上有两波拱波连接,拱背为现浇混凝土。拱背上为预制钢筋混凝土排架,排架上部为预制槽托,渡槽槽身支承在槽托上。槽身为预制钢筋混凝土构件按10m长度预制。各预制构件间均以焊接钢筋连接。
本方案采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常用的缆式起重机进行渡槽的施工。缆机的布置、吊装程序及方法是本施工方法的重点。
2.施工程序
构件预制法施工时,施工程序如下:
1. 施工准备(场地平整、预制构件厂建设,材料准备等);
2. 构件测量放样;
3. 构件预制、养护;
4. 脱模、运输及堆放;
5. 拱肋吊装、拼接及合龙;
6. 拱波吊装及拱背混凝土浇筑;
7. 排架吊装、拼接;
8. 槽托吊装、拼接;
9. 槽身吊装、拼接;
10. 槽身水泥砂浆抹面;
11. 工程收尾。
3.施工准备
1) 场地
根据本工程的规模,进行预制件生产的场地约需1600m2,在预制件生产前进行场地平整,清除场内杂物,并进行压实。
场地上修建相应的生产设施,包括钢筋加工、模板加工、混凝土拌和等,以及生活临时房屋等建筑物。
2) 材料采购
水泥:拟采用昆明水泥场厂生产的425#和500#袋装普通硅酸盐水泥。
石料:在现惩地选择符合有关技术规范要求的石料。
钢筋:拟从昆钢采购。
砂石骨料:在当地采购。
3) 材料质量要求
水泥:选用普通硅酸盐或矿渣硅酸盐水泥有出厂日期和出厂合格证,储存超过三个月以上视为不合格,必须重新检验标号后方可使用。
砂:含泥量不大于3%,云母含量不大于2%,硫化物、硫酸盐含量分别不大于1%,有机物含量用比色法,颜色不深于标准色。
碎石:碎石级配良好,粒径可采用3~5cm,针片状含量不大于15%,含泥量不大于1%,碎石强度压碎指标值不大于13%,硫化物硫酸盐含量不大于1%。
拌和用水:不得含有影响水泥正常硬化的有害物质,凡PH值小于4和硫酸根含量大于1%的污水不能使用,应使用不含泥不受污染的天然水或自来水(饮用)。
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混凝土宜采用半流动性微膨胀缓凝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要点如下:水灰比应小于O.35,坍落度:5cm~8cm,以 7cm最佳。
4.构件测量放样
拱肋拟采用土牛拱胎立式预制。填筑土牛拱胎时,进行分层夯实,表面土中掺入适量石灰,并加以拍实,然后用栏板套出圆滑的弧线,如图1所示。为便于固定测模,表层按适当距离埋入横木,也可用粗钢筋或钢管固定侧模。土牛拱胎的表面,铺-层木板。侧模采用4cm厚的木板或其他适宜材料;第-根浇筑完成并养护7天后,利用已浇拱肋做侧模,用油毛毡或塑料布等隔开;对于横系梁钢筋接头,除边肋外,采用在拱助上预留孔洞的方法,也可根据钢筋位置预埋短筋,待拱肋安装时再将横系梁钢筋插入预留孔中或与预埋筋焊接。
拱波、排架、槽托及渡槽槽身采用立式立模预制。
拱肋河槽身在预制前采用坐标法进行放样。先制作大样,弧线用不同颜色的油漆进行标记牢固,以减少大样使用期间线条磨损、缺失。样板采用杉木经刨雹风干后制作。
5.构件预制及养护
根据设计要求,每条拱肋分3种长度5段预制,各种长度分别为13m、13m和20m(中段),共15段。 拱波单节长为3m长共2×25段。排架为3种类型共12段。槽托为10个。槽身按单节长10m预制,共8节。
混凝土制备:根据设计规定和规范要求拌制各种标号混凝土。拌和设备采用强制式搅拌机-台。混凝土浇筑采用手推车运输、人工振捣。每个
养护:构件浇筑完毕后覆盖草席,洒水自然养护。
本工程各种混凝土量及拌制材料用量见下表:
表1
材 料 混凝土标号 水泥砂浆 备 注
C20 C25 C40
混凝土量(m3) 185 31.4 29.0
水泥(t) 88 12.8 14.0
砂(m3) 105 16.5 20.0
碎石(m3) 176 30.4 0
6.脱模、运输及堆放
构件应保证在其混凝土强度不低于设计强度的70%时才能脱模、移运、堆放及吊装。
各类构件移运起吊时的吊点位置应按设计图纸上设计的位置进行。
拱肋采用两点法起吊,吊点位置:3#(中间拱肋)拱肋,离端头4.5m;其余3.0m。槽身亦用两点法起吊,吊点位置离端头2.5m。拱波为中心线平式起吊;排架采用边框两点式起吊。
各类构件起吊采用履带式起重机和汽车吊进行。
拱肋及槽身构件场内运输采用履带车牵引的胶轮平板车,如图2所示。
拱波及排架单体重量较轻,采用5t载重汽车运输。运输时应并列排放而不能叠放。
拱肋堆放时应旧能卧放,并在拱肋中点、离两端0.15L(L为拱肋长度)处设三个垫点。三个垫点高度应保证相同。
槽身可平放于地面放置,但不能叠放。其余构件采用并列立式堆放,中间用草帘相隔。
构件堆放应注意以下事项:
1) 构件堆放场地应平整夯实,不致积水。
2) 构件应按吊运及安装次序顺序堆放,留适当通道并防止越堆吊运。
7.吊装施工
1. 施工顺序
安装施工采用缆索式起重机进行吊装。吊装程序为:先进行边段拱肋吊装及悬挂,然后进行次边段拱肋的吊装及悬挂,再进行中段拱肋吊装及拱肋合龙。待第二条、第三条拱肋合龙并焊接完毕后,装配横系梁,以保证拱肋的纵向稳定。待3条拱肋全部合龙并焊接完毕后进行拱波装配、浇筑拱背混凝土。然后进行排架吊装、拼接,槽托吊装、拼接及槽身吊装和拼接。
2. 缆机布置
缆机采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常用的辐射式布置,缆机-端为固定端,另-端为弧形移动端。缆机塔架为三角塔架。根据地形、起吊构件及建筑物结构特点,经计算确定缆机跨度为95米,塔架高度10米,其起吊重量为11吨。
3. 吊装准备
吊装前进行预制构件质量及拱座尺寸检查及跨径与拱肋的误差调整。
1) 预制构件起吊安装前进行质量检查,对不符合质量标准和设计要求的不准使用,有缺陷的预先予以修补。
2) 拱肋接头和端头应用样板校验,突出部分应予以凿除,凹陷部分应采用环氧树脂砂浆抹平∮头混凝土接触面采用凿毛,钢筋应除锈。拱肋接头及端头应标出中线。
3) 仔细检测拱肋上下弦长,如与设计不符者,应将长度大的弧长凿短。拱肋在安装后如发生接合面张口现象,在拱座和接头处垫塞钢板。
4) 拱座混凝土面要修平。在拱座面上标出拱肋安装位置的台口线及中心线。用红外线测距仪或钢尺复核跨径。
4. 缆索设备的检查与试吊
缆索吊装设备在使用前必须进行试拉和试吊。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