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水利工程

芭蕉河流域水利工程施工设计方案word文档

  • 该文件为zip格式
  • 文件大小:93.99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8-12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芭蕉河流域水利工程施工设计方案
1.3 、工程质量:
(1)、区域地质:
芭蕉河流域总体地势西北高。东南底。芭蕉河为树枝状水系,河谷深切,山岚叠嶂。穷峰险峻,属典型的构造剥蚀岩熔和构造侵蚀中山地貌。
本区出露的地层为古生界寒武纪至中生界三迭系沉积岩,其中泥盆系,石炭系发育不全,除寒武系下统金顶三组,志留纪,泥盆纪以及三迭中统巴东组为滨浅海相碎屑岩外,其余地层均为滨浅海相碳酸盐岩,岩溶发育。
本去构造部位处于新华夏系湘边镜罗带的北端,挽近期构造运动以间歇性欣斜试隆起为特征。
芭蕉河流域无活动性断裂,矩坝址100km范围内历史上未发生过MS>5.0级或6度以上的地震,属于区域构造稳定的弱震区,根据1:400万<中国地震烈度区划图(1990)>,芭蕉河流域位于<6度区,本工程地震基本烈度定为<6度.
(2)、库区地质:
芭蕉河-级水库位于芭蕉河中下游河段,属于山峡谷型水库.干流回水至鹤峰县矛坪乡洞溪坪,库段长13.34km;支流许老河回水至犀牛洞电站,距河口长度为 4.4km .
库区芭蕉河干流平面呈ר”行展布,河流在许老河口以上流向大致由南西至被北东,许老河口以下,河流突转向南东直至坝址♀区出露地层均为下古生结寒武系志留系下统沉积岩.碳酸盐地层占80%以上,其岩溶发育受岩性控制,岩溶管道,洞穴的发育方向主要受结构面的控制♀区地质构造简单,属于新化夏系北东向构造行迹的八字山背斜控制了本区构造格局,干流库段均位于八字山背斜近轴部南东翼,支流许老河段横越了八字山背斜轴到达其北西翼.区内断裂构造以北东向压(扭)性为主,八字山断裂是其代表。
水库四周为崇山峻岭所环绕,地形分水岭宽厚,虽然库区奥陶系,寒武系碳酸盐岩地层岩溶发育,但分水岭地下水位均高于水库正常蓄水位,且水库周边有志留系和泥盆系沙岩地层组成的相对不透水层封闭良好,不存在水库岩溶渗透问题;调查表明,沿八字山断裂带月不存在向邻谷渗透之虑。
库区不存在矿产,文物等淹没问题,芭蕉河流域水土保持良好,固体径流来源少,水库淤积对工程影响甚微。
库区耿现2处规南大的变形岩体或滑坡,其中阴坡变形岩体位于柳月坪坝址右岸上游约0.6km的谢家溪下游侧,分布高程从548.00m(河床)至900.00m(陡崖下),面积13.5万m3,体积270300万m3;王家村滑坡位于柳月坪坝址上游约6km的(沿河里程)干流左岸王家村,分布高程自900.00m至河边(高程595.00m)。顺河方宽400m左右,垂直河流方向长约700m,面积约25.3万m3,体积900万m3左右。王家村滑坡体和阴坡变形岩体虽表面物质松散,但自然状态下为稳定边坡。水库蓄水对稳定性影响很小,可能造成表面松散堆积物产生局部变形和小规模塌滑,但对其整体稳定性及工程安全影响很校工程运行期应进行有效的边坡变形监测,以策安全。
综合而言,水库工程地质条件简单,具备成库条件。
(3)、坝址工程地质条件:
本工程建坝河段位于芭蕉河下游柳月坪至芭蕉河湾之间,长约1.5公里,平面上大致呈弓形,以中部河湾为界,河湾以上属柳月坪坝址(上坝址)河湾以下为落山坝坝址(下坝址)。坝段内河谷深切,呈V”形,上坝址为斜向谷,两岸地形连续完整,但冲沟发育,按坡陡峻,-般为4060度,右岸发育3#堆积体,下坝址为横向谷,岸坡相对较平缓,岸坡在3550度,河谷宽度较上坝址宽5080米,右岸地形连续完整,发育⑤、⑥两条冲沟,左岸因背后的溪沟(老沟)深切,临河山体相对单保上坝址基岩主要为龙马溪组(S11N)上部和罗惹坪组(S11R)下部,以中硬的条带状砂岩和石英砂岩为主,饱和抗压强度72.4-154.0 MPa下坝址基岩为罗惹坪组(S11R)中上部,以沙质粉沙岩为主,饱和抗压强度为20.1-30.5 MPa;岩石较软弱,且普遍具有崩解特性。综合而言,上、下坝址的工程地质条件各有优缺点,以上坝址工程地质条件略优。
选定的上坝址(柳月坪坝址 )位于八字背斜南东翼,地址构造较简单,为单斜构造区..岩层产状N35º50ºE,SE∠30º50º.区内已探明的断层有6条,规模均较小,最大断层破碎带宽0.40m.本区节理主要有4组,具有延伸长、连续性好、节理面较平直的特征,尤其是④组,为区内各种陡崖、跌坎的控制性结构面.坝址岩体风化较浅、卸荷作用相对较弱,建坝对风化岩带、卸荷带开挖处理的工作量都不大.坝址工程地质条件满足重力坝、面板堆石坝的建坝要求,基本满足拱坝的建坝要求,但面板堆石坝方案更适应坝址的地形地质条件.
3#堆积体位于上坝的下游河湾附近右岸山坡,分布高程自河床止700.00m顺河向宽约100m,面积约2.7万m2体积43.2万m2.3#堆积体所处岸坡为顺向边坡,高程645.00m以下坡角39º,高程645.00655.00m为缓坡平台,高程655.00m 以上,坡角34º左右。堆积体铅直厚度8.8025.70m,中部厚、四周薄,为-典型的古滑坡残留堆积体,是第四纪晚更新世河流下切至接近现代河床时,堆积体所 顺向坡被切角而导致边坡岩体失稳、顺层下滑,随后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遭受剥蚀、改造而成,现处于稳定状态。面板坝次堆石区压覆在3#堆积体中下部做压脚处理,对本身已是稳定的3#堆积体只会提高其稳定性。堆积体范围内地下水位低,水力坡降平缓,为0.2到0.24,而坝体堆石的排泄条件良好,因此,预测蓄水后在堆积体下的地下水位不会有明显变化,不致造成3#堆积体产生渗透稳定问题。挖除表层5到8.4m左右相对较松散的坡积物后,期于堆积物密实度为中密到极密,工程特征与面板坝次堆石区接近,可以作为坝体次堆石区基矗
建筑物地基或地下洞室围岩主要为条带状砂岩和石英砂岩,岩体较完整完整;微风化新鲜的条带状砂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