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土石坝测压管水位观测资料分析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145.31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8-3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土石坝测压管水位观测资料
土石坝的坝体和坝基渗流监测是土石坝运行监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在坝体和坝基的适当部位设置-定数量的测压管并进行观测, 可以了解坝体的浸润线和各点渗透压力的大校这对坝体的稳定分析和渗流分析都具有很大的实用意义。-般来说, 土石坝的测压管布设在坝体的-些典型断面,反映的是这些部位的渗流状况, 而渗流量则是坝体-定范围内工作状况的反映。因此, 在土石坝观测中应同时观测土石坝部位的测压管水位和渗流量, 并及时进行分析。本文针对土石坝测压管水位的变化特点, 探讨测压管水位资料分析的方法。
1􀀁 测压管水位滞后因素的分析
通过观测人们发现, 土石坝浸润线测压管的水位变化比较小, 而且管水位的变化与库水位的变化不同步。管水位达到峰( 谷) 值的时刻往往比库水位达到峰( 谷) 值的时刻来得晚, 存着时间差, 即存在􀀂 滞后时间 , 而且同-断面各测压管水位滞后时间明显不同。由于坝身防渗体的渗水性小, 坝身浸润线测压管水位的滞后时间比较明显。因此, 对浸润线测压管水位观测资料分析时, 需要把滞后时间找出来。这样做-方面在因子选择时考虑其影响, 另-方面可以作为分析坝身渗透状态的-项指标。造成测压管水位􀀂 滞后时间 的原因是很复杂的, 它是各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 具体可归纳为如下几个方面。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