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水利工程

四川省洪雅县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情况调查报告word文档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41.4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10-2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四川书雅县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情况调查报告
二、当前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管理体制
1、管理方式落后
5个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于2007年定性为准公益性事业单位,核定了事业编制和人员。但管理方式上并未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仍-直沿袭传统的计划经济管理模式,管理观念停滞不前,沿用粗放的管理方式,单位职工吃大锅饭”、喝大锅水”现象仍然存在,工作效率不高。
2、管理权责界线不清
按《四川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水利工程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负责工程枢纽及干渠运行管护,受益村社负责支渠以下渠道运行管护。但实际情况是支渠以下渠道除水管单位管护外,只有极少的受益村社在春灌前对受益渠道进行清淤疏通简单整治,大多数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受益群众对水利设施保护意识较差。出现问题下至受益群众上至各级政府都认为是水管单位的事情,水管单位承担了不该承担的义务和责任。
(二)运行机制
1、内部事企划分依据不充分
5个国管水利工程单位从2008年起实行内部事企分离,将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为两部份:事业人员和企业人员,事业人员工资按国家相关政策执行,企业人员工资收入根据企业效益核定。划分依据为招工方式,但5个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人员实际工作岗位并未根据招工方式完全分开,企业和事业人员混岗现象严重。由于水管单位企业管理方式落后效益差,企业人员和事业人员工资等收入差距较大,从而导致职工同岗不同酬,矛盾多,单位内部不稳定,管理难度加大。
2、水利资产收益划分的机制不活
在水利工程的单项或单位工程资产中,同-类固定资产往往同时发挥出两种不同的功能效益,如水利工程渠道、放水设施等项目,既为防洪保阿挥作用,又为灌溉、发电等发挥作用。因此,公益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各自所发挥的效益就很难用准确的数据进行价值定量,区分其社会效益和自身经济效益。
3、经营管理方式落后
水管单位基础设施经过整治有所改善,但由于企业和事业管理方式、管理手段仍然停留在70年代水平,与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整体水平和科技进步并未同步,显得格格不入,反差较大,效益较差。
(三)投入机制和运行管理经费
1、投入机制不活
水利工程为公益性水利工程,服务对象为农业、农村,加之水管单位自身收入有限,对水利工程整治和更新改造投入来源仅为国家各级财政。
2、运行管理经费不足
随着工资及各种保险费的上调,而水管单位收入几十年不变,导致人员经费无法足额保障。由于地方财政困难,工程维护费难以落实。
(四)确权划界和水行政管理
我县总岗山水库、花溪渠、柳新渠3个国管水利工程单位在90年代按水利工程管理边界进行了确权划界,颁发了土地证,安设了界桩,但未更换新土地使用证,管理单位与周边群众仍然存在土地纠纷。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