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296水利水电工程钻孔抽水试验规程(试行)DLJ203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642.28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6-04-0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第-章 总 则
第 1 条 水利水电工程钻孔抽水试验的主要任务是测定含水层的渗透系数,为计算基坑涌水量和坝(闸)基、库区、渠道渗漏量提供依据。
第 2 条 抽水试验前,应根据试验地段的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做好设计,其内容主要包括:试验目的;抽水孔和观测孔的布置;造孔要求和钻孔结构;抽水设备的规格及数量;试验设备的安装和试验的技术要求;计算公式的初步选择和对成果图件的要求等。
第 3 条 本规程适用于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中进行的单孔和多孔抽水试验。
第二章 基 本 规 定 与 要 求
第-节 单孔试验与多孔试验
第 4 条 为了解含水层的渗透性能及其变化规律,应进行单孔抽水试验,但在初步设计二期及以后阶段的重要建筑物地段或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的地段,为比较准确地测定含水层的渗透系数,还应进行-定数量的多孔抽水试验。
第 5 条 多孔抽水试验-般布置1~2条观测线。-条观测线时,应垂直地下水流向布置;两条观测线时,应分别垂直地下水流向和平行地下水流向布置。
对岩性变化大的松散地层和基岩地区,宜布置两条观测线,-条沿岩性变化大的方向或透水性强的方向布置,另-条与前-条垂直。
第 6 条 每条观测线上的观测孔-般不少于3个,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或有特殊要求时,可视需要适当增加。
第 7 条 观测孔至抽水孔距离 当抽水孔为完整孔时,第-个观测孔宜控制在2~3m,第二个观测孔宜为含水层厚度的1~1.5倍,第三个观测孔宜为含水层厚度的2~3倍;抽水孔为非完整孔时,应根据所哑算公式的要求确定。

第二节 抽水试验孔类型与结构
第 8 条 抽水试验孔分完整孔和非完整孔两种,主要根据含水层厚度、透水性强弱以及岩性在铅直方向上的变化情况进行选择。
1.均质含水层厚度小于15m时,宜采用完整孔;大于15m时,宜采用非完整孔。
2.非均质层状含水层,单层厚度大于 6m时,可采用非完整孔进行分段抽水,过滤器置于单层的中部,其长度不大于单层厚度的1/3,但不小于2m;单层厚度为3~6m时,可视具体情况选择孔型及确定措施;单层厚度小于3m时,不宜分段抽水。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