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河流水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方法研究与应用进展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1.08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9-10-2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包含以下文件:
河流水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方法研究与应用进展.pdf
河流是一类非常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河流生态系统具有自我维持和调控的功能,很多营养
盐及污染物在河流中得以迁移、稀释和降解,使污染水体得到净化[1]。 河流水质遭受污染或者水利工程的影响,会使自然状态的河流结构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生物多样性丧失,诸多生态功能也因此而减弱或丧失[2]。 随着水资源的利用与保护的矛盾不断突出,针对河流的生态质量评价或河流健康评价的研究逐渐兴起。 20 世纪 70—80
年代,人们对河流的关注由单一的水质保护转移到整个河流生态系统,评价内容也开始转向对河流生态及环境质量的评价,河流健康的内涵更为丰富,出现了多种评价方法[3]
。 诸多国家已经将评价河流生态系统质量状况的工作作为其环境管理的重要目标。 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和南非在评价河流生态质量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评价方法有基于生物完整性指数(IBI)的美国快速生物评价方案(RBPs)[4⁃5]、欧盟2 中 国 环 境 监 测 第 30 卷 第 4 期 2014 年 8 月水 框 架 指 令WFD )[6]、 多 指 标 评 价 方 法(MMIs)[7]、澳大利亚的溪流状况指数( ISC)、澳大利亚河流评价计划(Aus Riv AS)[8⁃11]、英国的河流无脊椎动物预测、分类系统(RIVPACS)[12]和南非的河流健康计划(RHP)[13⁃14] 等。 评价的要素主要涵盖河流生境(或称栖息地)、生物要素、水质物理化学要素。 各个国家对河流健康的保护目的不尽相同,选择的评价指标和方法也不同。
目前,我国河流生态质量评价体系是基于水生态系统完整性的角度,重点关注河流中水生生物状况以及支撑水生生物生存生长的栖息地生境指标和水体物理化学指标。 该文介绍了国外评价体系产生的背景和研究基础,分析了广泛应用的几类评价方法的特点和在不同国家、流域的应用情况以及各方法的应用前景,分析了国内开展河流生态质量评价研究的发展过程、阶段性研究进展和应用案例,并根据目前研究基础评述了我国评价体系现存问题及应用前景,为河流生态质量评价体系的建立及发展方向提供建议和参考。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