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铁路工程

客运专线施工作业指导书隧道篇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84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1-01-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隧道开挖作业指导书
1目的
明确隧道开挖作业的工艺流程、操作要点和相应的工艺标准,指导、规范隧道开挖施工,旧能地减少超挖,保证隧道的开挖作业安全、保证开挖质量。
2 编制依据
⑴《客运专线铁路隧道工程施工指南》(TZ214-2005)
⑵《客运专线铁路隧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铁建设[2005]160号
⑶《新建铁路福厦线施工图设计文件》
3 适用范围
适用于新建铁路福厦线双线隧道正洞及其辅助坑道的开挖施工。
4 隧道开挖施工
4.1 方案设计
要求本线隧道按新奥法原理组织施工,并要根据不同围岩级别及周边环境选择相应工法,应根据监控量测结果,适时施作二次衬砌。
黄土隧道施工严格按照严控水、强支护、短进尺、勤量测”的原则组织施工,应特别注意地表冲沟、陷穴对隧道的影响,要加强调查和处理。
石质隧道破碎带按照先支护、后开挖、短进尺、弱爆破、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进行组织施工。
隧道开挖前,首先完成洞口截水沟、洞口土方及边仰坡防护施工。洞口土方采用挖掘机配合装载机自上而下分层施工,大型自卸汽车运输,并及时做好坡面防护,开挖-段(台阶)防护-段(台阶)。洞口明洞采用明挖法施工,开挖至明暗分界线后,先施做护拱混凝土,然后施做暗洞超前大管棚,随后立即做好明洞衬砌,随后进入暗洞施工,待明洞混凝土达到设计规定的强度后及时进行明洞洞顶回填。暗洞开挖根据围岩情况Ⅴ级地段采用CRD法或双侧壁导坑法施工,Ⅳ级采用CD法或弧型导坑预留核心土法施工,每循环进尺控制在1m以内,Ⅱ、Ⅲ级及横洞Ⅳ、Ⅴ级围岩采用台阶法施工,每循环进尺控制在2.5m以内。
黄土隧道开挖采用人工配合挖掘机进行,出碴采用装载机配合大型或中型自卸汽车无轨运输。石质隧道采用钻爆法开挖,出碴采用装载机配合大型或中型自卸汽车无轨运输。
施工通风采用管道压入式通风。
在施工过程中应不断总结经验,优化工艺。加强超前地质预测、预报,加强围岩监控量测管理。根据量测结果,及时调整预留变形量及支护参数,适时施作二次衬砌,确保隧道安全-挖方法的改变,要严格按程序申请设计变更。
4.2 中隔壁法(CD法)
CD法是在软弱围岩大跨度隧道中,先开挖隧道的-侧,并施作中隔壁,然后再开挖另-侧的施工方法,主要应用于双线隧道Ⅳ级围岩深埋硬质岩地段以及老黄土隧道(Ⅳ级围岩)地段。
4.2.1 CD法施工工艺
CD法施工工艺流程见图1。
4.2.2 CD法施工工序说明
CD法施工工序见图2。
㈠、⑴利用上-循环架立的钢架施作隧道侧壁Ф50超前钢花管及导坑侧壁Ф22水平锚杆超前支护。⑵人力配合机械开挖①部,高约为6.0m,宽约为7.5m。⑶施作①部导坑周边的初期支护和临时支护,即初喷4cm厚混凝
土,架立型钢钢架和I18临时钢架,并设锁脚锚杆(管),安装径向锚杆及铺设钢筋网片,复喷混凝土至设计厚度。
㈡、⑴在滞后于①部-段距离后,挖掘机开挖②部,人工整修表面。⑵导坑周边部分初喷4cm厚混凝土。⑶接长型钢钢架和I18临时钢架,并设锁脚锚杆(管)。⑷钻设径向锚杆并铺设钢筋网片,复喷混凝土至设计厚度。
㈢、在滞后于②部-段距离后,挖掘机开挖③部,人工整修表面,施作导坑周边初期支护,步骤及工序同①。

㈣、在滞后于③部-段距离后,挖掘机开挖④部,人工整修表面,施作导坑周边初期支护,步骤及工序同②。
㈤、⑴在滞后于④部-段距离后,挖掘机开挖⑤部。⑵接长I18临时钢架至隧底,底部垫槽钢。
㈥、⑴根据监控量测结果分析,待初期支护收敛后,拆除I18临时钢架。⑵利用仰拱栈桥灌筑 ○Ⅵ部边墙基础与仰拱。
㈦、利用仰拱栈桥灌筑仰拱填充○Ⅶ部至设计高度。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