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焊接放射性防护

发布日期:2013-04-17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氩弧焊和等离子弧焊使用的钍钨棒电极中的钍,是天然放射性物质,能放射出α、β、γ三种射线。其中α射线占90%,β射线占9%,γ射线占1%。焊接操作时,基本的和主要的危害形式是钍及其衰变产物呈气溶胶和气体的形式进入体内。人体长期受到超允许剂量的外照射或放射性物质经常少量进入并蓄积在体内,都可能引起病变,造成中枢神经系统、造血器官和消化系统的疾病,严重者易患放射病。
根据对氩弧焊和等离子弧焊的放射性测定,一般都低于最高允许浓度。但是在钍钨棒磨尖、修理时,特别是贮存地点,放射性浓度大大高于焊接地点,可达到或接近最高允许浓度,见下表。
防护措施有:
(1)综合性防护措施如对施焊区实行密闭,用薄金属板制成密闭罩,将焊枪和焊件置于罩内,罩的一侧设有观察防护镜。
(2)焊接地点应设有单室,钍钨棒贮存地点应固定在地下室封闭式箱内。大量存放时应藏于铁箱里,并安装通风装置。
(3)应备有专用砂轮来磨尖钍钨棒,对砂轮机应安装除尘设备。
(4)手工焊接操作时,必须戴送风防护头盔或采取其他有效措施。
(5)选用合理的工艺规范可避免钍钨棒的过量烧损。
(6)接触钍钨棒后,应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并经常清洗工作服及手套等。
(7)真空电子束焊的防护重点是X射线,首先是焊接室的结构应合理,并采取防护措施。为防止X射线对人体的损伤,真空焊接室壁应采取屏蔽防护。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