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接地极直流电流在地下的分布特点

发布日期:2013-08-27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交、直流在地下的分布状况最大的不同在于交流下有集肤效应,电流大多在大地表层流动;而直流下无集肤效应,电流有可能流到很深的地下。
在讨论接地电极附近大地中的直流电流场时,一般可以认为近区内各向电阻率都是相同的,即为“均匀大地”。但在研究大范围的地中电流分布时,与大地相比,电极尺寸总是很小,可以不考虑接地电极形式的影响,但要考虑三层地(上层地表土壤层,中层原始岩层和下层炽热熔岩层)电特性对地中电流分布的影响。由于上层土壤比中层原始岩层薄得多,而且中层岩层的电阻率很高,所以在每单位长度上由上层流入中层的电流是很小的,在距离接地电极几千米的范围内,入地电流几乎全部在上层土壤中流动。而在距离电极数百千米处(远近因地而异),可以认为入地的直流电流已基本上全部转入地球下层的炽热熔岩层中流动。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