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影响管网水质的因素分析

发布日期:2013-07-13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1.1管网水停留时间的影响

配水管网中水质下降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是水质自身的恶化,如没有被消毒剂灭活的细菌和其他微生物;其二是配水管道对水质的污染,如管道与水发生的物理、化学及微生物作用;其三是偶然事件造成的外界污染,如管道爆裂等。其中前两个方面是管网中水质恶化的主要方面,也是时时刻刻都存在的水质变差的因素。对于固定的管网来说,这两个方面对水质影响的大小主要是由水力停留时间来决定的。可以看出:虽然管道直饮水中设有回流系统,并且采用了新型优质管材,但在一些用户水龙头处,水的浊度仍然有大幅升高。这是由于管道直饮水的用量较小,而用户龙头前支管中的水并不能被回流,导致水的停留时间很长,水质下降。通常认为,镀锌管的材质较差,使用3-5年之后会对水质产生污染。

1.2管道属性的影响

按照自来水管道的功能不同,通常将管道分为市政管、小区管、入户管(建筑给水管)三类。可以看出,影响水质的管段主要是入户管。从市政管到小区管之间,浊度、余氯基本没有变化。而从小区管到用户水龙头处,余氯大幅降低,而浊度大幅升高。这主要是因为以下三方面的原因:(1)入户管中水的停留时间较长;(2)入户管管径小,单位体积水与管壁的接触面积大;(3)入户管管材较差。

1.3二次水池的影响

二次供水设施是影响水质的重要因素。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