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人工、材料、机械台班消耗量如何取定?

发布日期:2013-06-09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一)人工工日消耗量:以劳动定额为基础确定;以现场观测定资料为基础计算。
1.基本用工
基本用工指完成单位合格产品所必需消耗的技术工种用工。按技术工种相应劳动定额工时定额计算,以不同工种列出定额工日。基本用工包括:
(1)完成定额计量单位的主要用工;按综合取定的工程量和相应劳动定额进行计算。
基本用工=∑(综合取定的工程量X劳动定额)
(2)按劳动定额规定应增加计算的用工量;
(3)由于预算定额是以施工定额子旨综合扩大的。
2、其他用工。包括超运距用工、辅助用工、人工幅度差。
(1)超运距用工。指预算定额的平均水平运距超过劳动定额规定水平运距部分。
超运距=预算定额取定运距—劳动定额已包括的运距
(2)辅助用工。指技术工种劳动定额内不包括而在预算定额内又必须考虑的用工。
辅助用工=∑(材料加工数量X相应的加工劳动定额)
(3)人工幅度差。指在劳动定额作业时间之外在预算定额应考虑的在正常施工条件下所发生的各种工时损失。内容如下:
①各工种间的工序搭接及交叉作业互相配合或影响所发生的停歇用工;
②施工机械在单位工程之间转移及临时水电线路移动所造成的停工;
③质量检查和隐蔽工程验收工作的影响;
④班组操作地点转移用工;
⑤工序交接时对前一工序不可避免的修整用工;
⑥施工中不可避免的其他零星用工。
(二)材料消耗量的计算
材料消耗量完成单位合格产品所必须消耗的材料数,按用途划分为以下4种:
①主要材料。②辅助材料。③周转性材料。④其他材料。
材料消耗量计算方法主要有:
(1)凡有标准规格的材料,按规范要求计算定额计量单位耗用量。
(2)凡设计图纸标注尺寸及下料要求的按设计图纸尺寸计算材料净用量。
(3)换算法。
(4)测定法。包括试验室试验法和现场观察法。
材料损耗量,指在正常施工条件下不可避免的材料损耗,如现场内材料运输损耗及施工操作过程中的损耗等。
损耗量:材料损耗率= -×100%
净用量:材料损耗量=材料净用量×损耗率;材料消耗量=材料净用量+损耗量
或材料消耗量=材料净用量×(1+损耗率)
人工幅度差=(基本用工+辅助用工+超运距用工)×人工幅度差系数
(三)机械台班消耗量的计算。
1,根据施工定额确定机械台班消耗量的计算
预算定额机械耗用台班=施工定额机械耗用台班×(1+机械幅度差系数)
2,以现场测定资料为基础确定机械台班消耗量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