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建筑安装工程价格指数

发布日期:2013-06-09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建筑安装工程价格指数与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类似,也属于质量指标指数,所以也应用派氏公式计算。但考虑到建筑安装工程价格指数的特点,所以用综合指数的变形即平均数指数的形式表示。
(1)平均数指数。从理论上说,综合指数是计算总指数比较理想的形式,因为它不仅可以反映事物变动的方向与程度,而且可以用分子与分母的差额直接反映事物变动的实际经济效果。然而,在利用派氏公式计算质量指标指数时,需要掌握q1po (基期价格乘报告期数量之积的和),这是比较困难的。而相比而言,基期和报告期的费用总值(∑poqo,∑plql)却是比较容易获得的资料。因此,我们就可以在不违反综合指数的一般原则的前提下,改变公式的形式而不改变公式的实质,利用容易掌握的资料来推算不容易掌握的资料,进而再计算指数,在这种背景下所计算的指数即为平均数指数。利用派氏综合指数进行变形后计算得出的平均数指数称为加权调和平均数指数。其计算过程如下:
设Kp=p1/po表示个体价格指数,则派氏综合指数可以表示为:
派氏价合指数=∑q1p1/ ∑q1po=∑q1p1/∑(1/Kp* q1p1)
式中∑q1p1/∑(1/Kp* q1p1)即为派氏综合指数变形后的加权调和平均数指数。
(2)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根据加权调和平均数指数的推导公式,可得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指数,具体的计算过程如下(由于计划利润率不会变化,可以认为其个体价格指数为1):
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指数=(报告期建筑安装工程费)/(报告期人工费/人工费指数+报告期材料费/材料费指数+报告期施工机械使用费/施工机械使用费指数+报告期建筑安装工程其他费用/建筑安装工程其他费用综合指数)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