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的编制方法

发布日期:2013-06-09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是用综合指数形式表示的总指数。运用综合指数计算总指数时,一般要涉及两个因素,一个是指数所要研究的对象,叫指数化因素;另一个是将不能同度量现象过渡为可以同度量现象的因素,叫同度量因素。当指数化因素是数量指标时,这时计算的指数称为数量指标指数;当指数化因素是质量指标时,这时的指数称为质量指标指数。很明显,在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中,指数化因素是设备、工器具的采购价格,同度量因素是设备工器具的采购数量。因此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是一种质量指标指数。
(1)同度量因素的选择。既然已经明确了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是一种质量指标指数,那么同度量因素应该是数量指标,即设备、工器具的采购数量。那么就会面临一个新的问题,就是应该选择基期计划采购数量为同度量因素,还是选择报告期实际采购数量为同度量因素。根据统计学的一般原理,此处可分为拉斯贝尔体系和派许体系。
1)拉斯贝尔体系。按照拉斯贝尔的主张,以基期销售量为同度量因素,此时计算公式可以表示为
Kp=∑qop1/∑ qopo
式中Kp-综合指数;p.和p1-基期与报告期价格;qo-基期数量。
2)派许体系。按照派许的主张,以报告期销售量为同度量因素,此时计算公式可以表示为Kp=∑q1p1/ ∑q1p
式中Kp-综合指数;p.和p1-基期与报告期价格; ql-报告期数量。
就质量指标指数而言,拉斯贝尔公式(简称拉氏公式)将同度量因素固定在基期,其结果说明,按过去的采购量计算设备、工器具价格的变动程度。公式分子项与分母项的差额,说明由于价格的变动,按过去的采购量购买设备、工器具,将多支出或少支出的金额,显然是没有现实意义的。而派许公式(简称派氏公式)以报告期数量指标为同度量因素,使价格变动与现实的采购数量相联系,而不是与物价变动前的采购数量相联系。由此可见,用派氏公式计算价格总指数,比较符合价格指数的经济意义。
实际上,这一原则可以表述为,确定同度量因素的一般原则是:质量指标指数应当以报告期的数量指标作为同度量因素,即使用派氏公式(公式3.3.8);而数量指标指数则应以基期的质量指标作为同度量因素,即使用拉氏公式(公式3.3.7)。
(2)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的编制。考虑到设备、工器具的采购品种很多,为简化起见,计算价格指数时可选择其中用量大、价格高、变动多的主要设备、工器具的购置数量和单价进行计算,按照派氏公式进行计算如下:
∑(报告期设备工器具单价X报告期购置数量)
设备、工器具价格指数=-∑(基期设备工器具单价X报告期购置数量)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