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木制家具生产工艺流程

发布日期:2013-07-06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现代木制家具生产工艺主要有五个过程:

1、配料;2、白胚加工;3、组装; 4、涂装;5、包装。

一、配料

新家具传统的配料方法通常由以下几道工序组成:选料、切长、压刨、纵剖、平刨、拼板、套材、压刨、四面刨等。随着新型加工设备的出现,以上的流程已得到相应的简化,但基本原理是不会改变的。

配料一般需用到下列机器:切床、压刨、开料锯、平刨、铣床、拼板机、带锯、四面刨等。另外,近几年出现的新型的设备有:全自动电脑优选锯、高周波拼板机、全自动高精度四面刨等等。

品质控制在配料过程中亦是相当重要的,配料的品质控制重点有:材料的质量(毛边、撕裂、凹陷、压痕、虫孔、腐朽、变形、节疤等)、含水率、尺寸、刀痕、拼板胶的配比及质量、拼板压力、加压时间、布胶的方法及用量、木纹的大小及方向、板材的握钉力及平整度。

另外,热压也可归纳入配料的工序里,它是板材前期加工中的重要一环。热压包括拼花、贴皮、曲压等等。热压所使用的机器归纳机来有以下几种:切皮机、车缝机、布胶机、热压机、冷压机、封边机、曲压机等,近几年用于热压工序的新型机器不断的推陈出新,也使得许多传统工艺无法加工的产品现在可以加工了。热压的品质重点有:含水率、薄片的质量、板材的质量、木皮拼缝、木纹走向、热压的温度、曲压的模具形状等等。

二、白身加工(细作)

新家具的白身加工的生产工艺过程与中国传统家具(包括明清家具)的生产工艺过程有些不同,但只要严格按图纸加工,保证加工精度在公差允许范围内就行了。

白身加工(细作)也就是产品各分件从毛料加工成图纸所要求的尺寸和形状的一个加工过程。其重点要注意的加工工序是打孔、铣型、截斜角、雕刻部件的加工,必需保证加工精度,这样才能保证组装工序的组装精度在允许的误差范围内。

白身加工所用的机器种类较多,新的设备更是层出不穷,但无论机器设备如何先进,都离不开基础五大类:切锯类、钻孔类、镂铣类、砂光类以及辅助类。具体常有的设备有:各种锯床(单片锯、双切锯、精密45度切、带锯、线锯等)、钻床(各种:台钻、排钻、群钻、立卧双用钻、气动钻等)、各种铣床以及镂铣机、各种砂光工具及机器等。另外许多新型的电脑全自动控制的机器给现代家具的生产制造带来了不同程度上的工艺变革。

此环节的品质控制要点主要要保证以下三个方面:尺寸、形状、木材质量。其详细的品质要求在此就不再详述。另外,砂光打磨是一个需要大量时间和空间的工序。打磨特别要注意的一点是不允许有横纹和圈纹的砂纸痕。

三、组装

组装工序是保证现代家具产品质量的关键工序,由于部分产品的体积大、重量较重且整体组装,所以在组装过程中对使用工具、组装台、人员等的配备都与中国传统家具有很大的区别。为保证组装的精度和操作的熟练程度,每一组装线都要进行合理安排,其基本过程是先装框架再装细节,装好后再对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修整。

四、涂装

在此只作简要叙述,具体请参考“木制家具的美式涂装流程”篇。

此处所讲的涂装主要是指美式涂装。美式涂装是适合欧美地区使用和流行的家具的油漆涂装,主要包括一般美式自然涂装、古老白涂装、双层式涂装、乡村式涂装。其涂装工艺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基材前处理(包括破坏处理)、素材调整、整体着色、填充剂、胶固底漆、吐纳、格丽斯着色剂、修色着色剂、二度底漆、面漆、抛光打蜡等工艺。

基于以上美式涂装工艺的要求,所使用的油漆线也必需与之对应,目前比较有规模的油漆线就是地盘式涂装。涂装全线的工艺流程如下:破坏处理(敲打、虫孔、沟槽、锉边等)、吹灰、等化处理、喷底色、封闭漆、干燥、打磨、擦色、拉明暗、干燥、第一道底漆、干燥、打磨、喷点、干刷、第二道底漆、打磨、干刷修色、干燥、第一道面漆、干燥、打磨、灰尘漆,修整、第二道面漆、干燥,下线。

家具涂装的品质控制是家具制造中最难的,也是问题最多的,想要做好涂装的品制控制,就必须在实际生产中多看多练。

五、包装

从油漆线下来的产品进行整体包装,注意保护边角,并按客户要求作好唛头。

总之,要掌握现代家具生产工艺就是必须多参于实际生产,多了解家具的结构及加工和涂装方法,多积累相关经验,才能真正的了解现代家具,同时要加强各工艺的生产质量控制,才能真正把新家具作好。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