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预制薄型地暖技术在建筑节能领域的意义

发布日期:2013-07-12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建筑节能已成为“十二五”节能减排重要一环。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曾向记者表示,我国建筑节能的市场规模非常大,而且由于建筑节能涉及范围越来越广泛,2020年前,我国用于节能建筑项目的投资将至少达到1.5万亿元。
建筑能耗由建筑物内使用能耗、建材生产能耗和建筑建造能耗三部分组成。狭义的建筑能耗是指在使用过程中消耗的建筑综合能耗,其中包括:采暖、通风、空调、热水、照明、电器、厨房炊事等方面的用能。在建筑能耗中,使用能耗约为建造能耗的15倍左右,而在使用能耗中又以采暖和空调能耗为最多,特别在北方寒冷地区,供暖能耗几乎占总使用能耗的35%。因此供暖系统被认为是实现建筑高能效的一个重要渠道,通过采用更为节能的技术控制和设备可以更有效地实现建筑节能。
本文从地暖结构差异及功能特点的区别来阐述预制薄型地暖技术在建筑节能领域中的重要作意义。
1.地暖概况
低温地面辐射供暖暖(简称地暖)是寻常百姓比较陌生的一种辐射采暖的方式,以其节能、舒适、洁净的特点,渐渐被人们认知和接受。地面辐射采暖的施工是这几年逐渐兴起的新兴建材行业,在投放市场之初,就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尽管,采暖地板铺设成本较高;并且,维护也相对困难。但是,其明显的优势,足以弥补一切。目前,地暖被列为国家建设部重点推广的项目。可以说,地暖是未来商品房市场,采暖系统的发展方向,也将会是未来地板市场的生力军。
1.1地暖的优势和特点
1.高效节能:在厅内采用地热取暖时,沿垂直方向温度分布比较均匀,温度梯度小,减少了无效热量的损失。实践证明,地热供暖的房间,其热效率比较高,热量集中在人体受益的高度内。在同样的温暖舒适度的条件下,地板采暖温度的设置,可比其他采暖方式低2-3℃。有关技术资料显示,如室内温度降低1℃,可节能近10%,由于地板本身是热辐射面,因此减少了围护结构近五分之一的冷面吸热耗能。对于利用水源热泵或地源热泵进行的地板供暖、供冷,每平方米装机电量不大于15W/㎡,比空调低30~50W/㎡,可有效缓解夏季供电紧张状况。
2.温度均匀:低温地板辐射供暖的方式,是将加热管道埋在地下,提高地表面温度,向室内散热,从而在1.8米以下形成一个热气层。这样既能保证室温,又能使全厅温度分布均匀。
3.是一种舒适美观,理想的供暖方式:对人体的健康而言,供暖的最佳的效果是:从下到上,逐渐由暖变凉的方式,地板辐射采暖是最接近理想的供暖方式。因此,用地暖方式供热,室内地表的温度均匀,室内温度由下而上逐渐递减,给人以脚暖头凉的感觉。当人们滞留在温暖的地板上时,会感觉脚暖,而身体上部又不易受冷辐射的影响,故感到十分舒适。另外,室内温度均匀、温差较小、梯度合理,加热人体最容易感觉寒冷的足部区域,符合人体生理学需求。而,不占用室内空间,又可充分展示装修个性。
4.节约维修费用:地板辐射供暖只需定期清洗过滤器,由于地板采暖盘管全部暗埋在楼板中,所以在采暖运行中,如果不是人为破坏,几乎不存在维修的问题,使用寿命在50年以上,不腐蚀、不结垢,可节约维修费用。
5.隔音环保:目前,我国建造房屋的楼板,一般选用预制板或现浇板,其隔音效果不是很理想。采用地板采暖增加了保温层,又可增加非常好的隔音效果,降低噪音污染。
6.健康安全:由于地暖属于辐射供暖,没有空气对流,不会产生室内的尘埃飞扬,可减少空气污染,消除了散热设备和管道积尘所产生的异味;又由于使用40℃低温热水采暖,能避免发生烫伤事故。
7.据日本的研究,地暖对人体还有以下好处:
①有利于身体健康,具有理疗作用,能改善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尤其是对风湿病疗效明显,使腰腿痛等疾病人数大为减少。
②无风感的地板采暖可减少对老年人心血管的环境压力,有利于老年人健康。
③有利于妇女皮肤水份的保持。
④与传统取暖方式比较,减少了室内粉尘飞扬,从而减少哮喘病的发生率。
⑤提高了儿童学习的记忆力和理解力,从而提高了学习效率和成绩。
⑥提高睡眠质量,入睡快、深度休息、起床易、感觉舒服。
⑦取消暖气片和支管敷设,有利于人身安全和家庭的团聚活动。
⑧据统计资料显示,地暖可增加人的活动欲望,使人更勤快,有利于健康。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城镇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室内环境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例如:室内空气的清新,温度舒适宜人等。又如:随着能源结构的调整,建筑节能以及按户计量供暖收费制度的实施,低温地面辐射供暖方式逐渐发展起来。
2.预制沟槽薄型地暖概述
薄型地暖技术源自欧洲,最先在德国使用,并列入了德国工业DIN标准,由于其良好的性能、可与地热能、太阳能、空气能等可再生能源配套,节能效果明显,热源设备可选择的空间大,很快在全球推广。管径10mm间距50mm的预制薄型地暖施工方法,在实践中得到广泛证实:通过最大限度提升单位散热面积来大幅度降低供热温度,结合可再生能源(各种热泵、太阳能等)体现系统最佳节能效果能源效果。

3.技术突破
首先,在建筑节能方面,预制沟槽薄型地暖较常规地暖减轻荷载达30%以上,降低了钢材、水泥等建材使用量,而且优化了建筑物的抗震性能。
其次,在暖通节能方面,由于供暖进水温度可在40℃以下进行,可供选配的热源选择的空间大大增加,不仅可以使用常规能源,还可以与太阳能、地热能及空气能等再生能源设备配套使用。
第三,在地暖使用方面,低温供暖有利于地暖系统性能的稳定,水温不超过40℃,很好地保护了管路系统,并且结垢、腐蚀的程度大大降低,减少了使用成本和维护成本。
另外,在家居装修方面,地板可选择的空间大大增加,不仅能用实木复合地板还可以使用实木地板,满足了人们对生活品质的需求。
4.结论
据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测试,安贞预制薄型地暖系统在进水温度35℃(比常规地暖低10℃左右)、回水温度31.12℃、空气基准温度20℃的条件下,散热量高达100W/㎡以上,是目前国内通过充分发挥可再生能源,实现高能效的地暖技术之一。
健康、安全、舒适、节能的室内环境是暖通领域发展的方向,节能环保是全球建筑节能的趋势,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相信建筑节能将走向一个更新的境界。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