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文艺复兴建筑的建筑风格特点与艺术创造

发布日期:2013-05-12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1.追求新奇。他们一方面采用古典柱式,一方面又灵活变通,大胆创新,甚至将各个地区的建筑风格同古典柱式融合一起。他们还将文艺复兴时期的许多科学技术上的成果,如力学上的成就、绘画中的透视规律、新的施工机具等等,运用到建筑创作实践中去
2.追求建筑形体和空间的动态,常用穿插的曲面和椭圆形的空间。建筑风格的特点是追求豪华,大量采用圆柱、圆顶,外加很多精美的饰物。文艺复兴时期是意大利建筑最辉煌的时期,这一时期的建筑发生了不同于以往的新变化,
3.喜好富丽的装饰,强烈的色彩,打破建筑与雕刻绘画的界线,使其相互渗透。
4.趋向自然,追求自由奔放的格调,表达世俗情趣,具有欢乐气氛。建筑物底层多采用粗琢的石料,故意留下粗糙的砍凿痕迹,有些门窗也采用这种作法。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结构、建筑风格是全新的,突破了风格主义的常规,创造出—种新颖而生动的活力
建筑在意大利的复兴,无论在施工技术还是在设计技巧上都是一次真正的革命。在建筑的布局、门窗的排列、对称的设计、和谐的比例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革新的同时,柱式原则的重新确立为新型建筑的出现奠定了基础。从教堂到广场,从宫殿到城堡,从花园到别墅,新的建筑类型的出现,体现了文艺复兴的一个重大进步。此外,对建筑的比例有强烈的追求,例如必须是3和2的倍数使用对称的形状,集中式恢复“自然”,以尺规作图制图,以圆形和正方形为主反对哥特式建筑,也是在那个年代,在那个时期的建筑所具有的艺术特点之一。
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在理论上以文艺复兴思潮为基础;在造型上排斥象征神权至上的哥特建筑风格,提倡复兴古罗马时期的建筑形式,充分展现了当时的人们对中世纪神权至上的批判和对人道主义的肯定。
文艺复兴运动起源于13世纪末的意大利,至16世纪达到全盛的高峰。波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终结了中世纪的愚昧、落后,把人类社会带入了一个文明,进步的时代。在艺术领域,闪耀着这些光辉、不朽的名字: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在这个艺术创作极度繁荣的时期,理性地揭示了透视、解剖以及光线明暗的科学规律,创新了构图的手法而更加地对称、均衡与和谐。真实细腻的表达需求催生了工具的改良,终于诞生了伟大的具有无穷表现力的新画种——油画。文艺复兴期间,在建筑设计成为脱离于手工劳作的艺术化脑力创造过程当中,在建筑师成为脱离于无名工匠的艺术家的过程中,建筑绘图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给物质性和非物质性两者的结合给建筑创作带来灵活性的可能。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