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阿拉贡的穆德哈尔式建筑

发布日期:2013-05-12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阿拉贡的穆德哈尔式建筑
英文:Mudejar Architecture of Aragon
类别:文化遗产
入选时间:1986-2001
公元12世纪穆德哈尔艺术的发展与收复国土后西班牙当时的政治、社会和文化状况息息相关。这种艺术形式不仅受到了伊斯兰传统的影响,而且还体现出了当时欧洲的风格,特别是哥特式风格。从公元17世纪一直到现在,这种艺术风格在建筑中,特别是在钟楼建筑中,以创造性地精妙使用砖块和釉面砖而闻名。
国家:西班牙
所属洲:欧洲
批准时间: 1986
批准标准
1986年根据文化遗产遴选标准C(IV)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评为遗产的报告:世界遗产委员会第10届会议报告。
551-011
特鲁埃尔城镇位于图里亚河一块平坦的岩石扩展地上。公元8世纪,它曾经被阿拉伯人所占领。此后,在1171年,又为阿拉贡的国王阿方索二世埃尔卡斯托占领。从那时候起,这个城镇就成为重新征服东部半岛的根据地。同以往的政治策略一样,基督国王丝毫未触及原穆斯林的社会宗教结构。直到1502年,最后一个隐藏着的回教寺庙才消失。在1486年犹太人被驱逐以前,犹太的社会结构也一直得以维持。

历史上的阿拉伯画家及工匠在美学方面一直沿用了传统的伊斯帕诺-穆斯林风格。他们不仅在自己的传统领域中操练技能,同时还吸收了西方传统来丰富自己的技艺。这种联姻的结果诞生了一种独特的风格,这就是穆德哈尔式建筑风格。

从12世纪到15世纪,由于特鲁埃尔城镇的阿拉伯人口大量增加,导致了特鲁埃尔城镇砖结构建筑物数目的急剧上升。

1986年,世界遗产名录增补了穆德哈尔式建筑圣·佩德罗塔、大教堂塔、圣·萨尔瓦多和圣·马丁塔以及大教堂中殿的天花板。在穆德哈尔式建筑发展过程中,特鲁埃尔塔是一个具有明显一致性和特征性的阶段性建筑。而现今的基督教堂其实就是有着尖塔结构的阿尔摩哈德王朝回教寺庙及其装饰的完整复制品,只不过它拥有新功能罢了。

有着中殿和两个走廊的哥特-穆德哈尔式大教堂建有一个多边型的圣坛地和一个矩形的散步场。其壮丽的方砖塔楼建于1257年,装修非常豪华奢侈。华丽教堂中殿的天花板建造时间可追溯到14世纪,故它当之无愧地被称为特鲁埃尔穆德哈尔艺术的典型代表。穆斯林的传统渗透于天花板的每个建筑技术细节之中。但是,在建筑板材上用鲜明颜色绘制或从木材中雕刻的虚构物、人物或者怪物都是基于当时哥特式建筑的特点而做的。

如今,穆德哈尔塔成为特鲁埃尔建筑风格的一个标志。圣·佩德罗教堂上的塔建于1258年以前,并且还有一个附属建筑,它是特鲁埃尔情人的陵墓,上面的雕刻画是朱安德阿维罗斯制作的。附近的圣萨尔瓦多塔建于1277年,同样展示了这种建筑特色。最后,还有圣马丁塔,装饰非常豪华,它建于14世纪初。圣马丁塔耸立于中殿的中心。在教堂的西部以及从北部到东部还有一个拱顶走廊。这些塔美丽而富有变化,是来源于伊斯兰装饰艺术形式的典型例子。

在阿拉贡地区,穆德哈尔式方砖建筑技术一直发展到18世纪初。其中,萨拉戈萨省、达罗卡、卡拉塔尤和塔拉索纳都保存了这种建筑的典型例子。但是,只有特鲁埃尔城镇上的塔群最为复杂,这些塔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中保存了最为典型的穆德哈尔式建筑珍品。
15世纪前的特鲁埃尔,基督徒、犹太教徒和穆斯林们和谐地生活在一起。特鲁埃尔的四座塔楼建筑,特别是12世纪末建的圣塞尔瓦多大教堂和13世纪初建的圣马丁大教堂,是穆德哈尔式建筑风格最具特色最完整的体现。随着国土的收复,信奉基督的西班牙人仍利用这些建筑,重新装饰伊斯兰教寺院的尖塔,将其改建成基督教教堂。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