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怎样平整施工场地?

发布日期:2013-08-18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平整施工场地有两个目的,一是通过场地的平整,使场地的自然标高达到设计要求的高度,二是在平整场地的过程中,建立必要的、能够满足施工要求的供水、排水、供电、道路以及临时建筑等基础设施,从而使施工中所要求的必要条件得到充分的满足。
施工现场的实践证明,施工场地的平整绝不是简单平整一下而已,在这个过程中有大量的基础工作需要一一落实,结合场地平整将场地内的基础设施落实的越细致,越有利于即将开始的正式工程的顺利施工。
在平整场地前,首先应当对施工场地进行全面的规划,也就是我们工地上常说的现场布置,规划中必须体现准备建造建筑物的准确位置,以这点出发,确定临时建筑、配电室、钢筋、模板加工场地及砂、石、水泥存放场地等,甚至排水管线怎样走向,在哪些位置需要设置检查井,在哪些位置需要设置出水口,都应当有具体的考虑,按照施工组织设计的要求进行场地的平整,这一点常常被忽略,必须引起重视。
施工场地的平整应本着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在这个过程中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
(1)施工场地是保证顺利施工的必要条件,在进行场地平整之前,应与建设单位(业主)签订施工场地协议,或者将施工现场布置图得到建设单位(业主)的书面确认,实践证明,这个要求无论对于施工企业还是建设单位都是有好处的。
根据建设单位确定的施工场地的范围,进行场地平整。如果场地的自然标高高于设计标高,可以将多余的土运出,如果场地的自然标高低于设计标高,一种方法是把工程开挖基槽时挖出的除满足回填需要之外的多余土方进行场地铺垫,另一种方法是寻找新的土源。
场地平整完毕后,如果施工场地以外的地面标高高于场地范围内的地面设计标高,实际上施工现场已经形成盆地,在这种情况下应在场地的四周边缘处设置排水沟或砌筑挡水墙,以阻止场外雨水流进施工现场。
(2)为了便于施工场地内有效进行排水,平整场地的表面坡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如果设计对此无具体要求,应将施工场地向排水沟方向做成不小于2‰的坡度。
场地平整后场地表面需要逐点进行检查,检查时可以采用水准仪测量、汇集测量数据进行计算的方法。检查点为每100~400m2取1点,但整个施工场地不应少于10点;长度、宽度和边坡均为每20m取1点,每边不应少于1点。
(3)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需要在进行场地平整之前落实,在一般情况下,建设单位提供的地下物现状图以及地质勘探报告所提供的地下物分布图,就可以满足施工的需要,但是地下物的存在往往是复杂的,因此除利用这些资料之外,在必要时还应走访附近住户,进一步全面了解地下物的分布情况,对于已经掌握的穿越场地的市政管线、煤气、热力、电力、通讯、消防、人防通道和地下文物等,应配合建设单位与政府主管部门取得联系,探讨并确定解决问题的办法。
(4)对于场地内已知的、不在建筑物范围内的、暂时必须保留的人防通道、地下构筑物以及地下文物等,应详细了解其确切的位置、埋置深度和分布走向,同时,还应了解其结构形式和目前的坚固状态,以避免影响大型机械正常施工和进出场,特别要注意防止大型机械坐落在人防通道、地下构筑物和地下文物上进行施工作业。当地下人防通道、地下构筑物和地下文物可能影响大型机械进出场地或正常施工时,应会同建设、设计、监理单位(必要时应通过政府主管部门),确定对其采取加固、改线、拆除等措施,并在场地平整进行前首先加以落实。
(5)通过施工现场的以及有可能妨碍正常施工生产的电力给排水、通讯等设施,在平整场地的过程中应同时做出有效的保护,如对穿过施工场地的电力架空设施应使用杉篙搭设防护棚或防护墙,对于地下设施应使用砖砌体或其他有效的措施加以保护,并应及时设置明显的标志。
(6)无论采用何种手段平整场地,都需要考虑到建筑物的结构类型、平整土方工作量的大小、施工现场周围环境、地下物埋至的深度和坚固性,以及其他多方面的经济和技术的比较才能加以确定。对于较小的、土方量不大的以及不宜使用机械的场地,可以采用人工平整的方法,只有场地较大、土方量也很大时,使用机械以及人工和机械组合平整的手段,无论从经济和技术上来说都是适宜的。
(7)在平整场地的过程中,需要布置好给水、排水、消防水、施工用电等设施和做到施工道路的畅通。
水通包括施工用水与排水管线的走向、水井的位置甚至井盖的形式以及消火栓的位置,为了防止管线冬期遭受冻害并防止重型车辆的重压,管线应做成埋地式,埋地的深度应满足工程所在地的冰冻线。在南方地区由于冰冻线很浅,重点注意载重汽车的重压,一般说在重车通行或有重物堆放的区域可以采用管线深埋的方案,如果深埋确有困难时,可以使用砖砌体加以保护。
电通包括施工用电线路的合理走向、配电室的建立及二次固定箱的位置等,从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上看,电缆明设一方面容易使施工现场显得混乱无序,另一方面容易受到施工期间的意外刮碰出现安全事故,因此,电缆应埋入地下,地下电缆在埋置时,应尽量布置在不妨碍施工的地方,在电缆通过道路时,应将电缆穿过防护的钢管,以保证重载汽车通过时电缆安然无恙。
路通包括路面使用的材料、宽度和坡度,同时应在施工场地范围内建立循环道,以满足材料运输和消防车辆的通行,如果施工现场不具备建立循环道的能力,应建立能够满足车辆调头的场地,同时场地内道路的宽度,应满足施工期间最大车辆顺利通行。
至于路面使用何种建筑材料,总的原则应使用不易扬尘的材料,一般说使用现浇混凝土为最好,它不仅能够起到避免扬尘和泥泞的作用,同时也很容易保持文明工地所提出的施工现场必须干净、整洁的要求,不足之处在于投资较大。为了弥补这点不足,使用预制水泥方砖硬化道路,已经在很多建筑工地广泛应用,只不过水泥方砖在重车的作用下容易破碎,需要选择使用具有一定厚度的方砖,并且保证铺垫充分。使用焦渣、渣石等散状材料硬化地面,比较经济,不足之处在于铺设过薄时起不到减少扬尘的作用,铺设过厚则会增大人员行走及材料运输的阻力。无论使用何种材料、坡向指向如何,有一点需要注意,施工现场道路的基层应当认真夯实,标高应控制在地面铺设材料厚度的下皮。
社会的发展,促使人们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建立环境优美、无污染的建筑工地,已经成为人们孜孜不倦的追求。在我国有不少地区对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已经做出明确规定,建筑施工工地其地面必须硬化处理。因此在道路硬化的同时,还应照顾到道路以外场地的硬化,例如加工场地、材料堆放场地、设备使用场地等等。
在平整场地过程中,无论采用机械或人工平整手段,当土质很干燥时,应适量洒水,以免扬尘,造成环境污染。
(8)在平整场地过程中,需要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对场地范围进行有效围挡,并确定大门的位置和形式。随着建筑市场的规范,对场地的围挡及大门的形式,都已纳入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的范畴,目前在很多地区使用黏土砖作为场地的围挡材料已经越来越少,采用工具式可移动的围挡将成为一种趋势,这种围挡通常使用带肋的钢板制成,两面均应涂刷防锈漆和面漆,并在场外一面绘有反映企业文化的标识。
场地主要出入口的大门不宜采用通透的形式,很好的选择是使用钢板焊成,大门垛的宽度应便于施工期间最宽的运输车辆能够顺利通行,为了保证过高运输车辆的通过,同时也为了照顾大门口整体设施的比例,大门垛的上部最好不要设置横梁或广告牌。为了保证过长运输车辆转弯、掉头方便,当大门以外的街道较窄时,可以将大门口向内做成八字形,这样可以更方便车辆的通行(见图1-1)。
八字型大门口.gif

大门垛和门房应做到整齐、亮丽,这种要求应当理解成是宣传企业文化的需要,为了落实到实处,应当要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中,结合工程所在地文明工地的具体要求,详细地进行描述或绘图,以便有依据地组织实施。现在有很多施工企业,非常注意本企业的文化宣传,注重企业的形象,其所属的每一个建筑工地的大门及围挡都要求颜色,规格、字体、书写内容和材料使用统一,把企业施工的生产过程赋予了宣传企业风采的内容。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