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施工场地排水沟的设置要求

发布日期:2013-08-19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施工场地排水沟的主要作用,是将施工期间的雨水、生活用水以及生产用水有组织地排到场外,以保证施工场地范围内没有任何积水。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应当在施工现场设置能够满足排水要求的排水沟,因此,需要对排水沟的设置和要求制定如下的原则,以方便工地使用。
(1)排水沟总的设置原则:
1)一般情况下,排水沟应设置在不影响拟建或已建建筑物以及材料堆集、加工运输和人员行走的地方。
2)排水沟应满足收集、排出现场积水的客观要求。包含着五层意思:一是排水沟的数量,必须满足场地范围内每个角落积水的排出。二是确定排水沟的截面,因为只有充足截面积的排水沟,才能把场地积水进行收集,并迅速排出施工现场以外。三是排水沟应在场地坡向的低处。四是排水沟本身也应具有一定的坡度。五是为了防止排水沟受到重载车辆重压或冬季寒冷天气的侵害,埋入地下的排水沟应具有一定的深度。
3)排水沟应根据现场施工条件的具体情况,可以采用某一种或某几种单独或组合的排水方式,也就是说应当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灵活运用。
(2)为了施工现场的方便,介绍几种施工现场制作的排水沟断面形式(见图1-2、图1 -3、图1-4)。
自然排水沟.gif

图1-2自然排水沟


明露排水沟.gif

图1-3明露排水沟

明箱排水沟.gif

图1-4明箱排水沟

自然排水沟(图1-2)是利用施工现场的自然条件挖掘而成,具有省时、省工的特点,在沟底铺设卵石或碎石,不仅可以免于水流的冲刷,有利于保护沟底,同时还能沉淀水中的污物。自然排水沟在规模较小的、施工工期较短的或者在施工期间用水或雨水不是很大的施工工程中,经常采用。
明露排水沟(图1-3)通常结合现场硬化地面做成,它的优点是省工、省料和经济,排水沟功能也十分明确,不足的是断面不宜很大,特别是施工场地较小时,深度尺寸受到限制,排水能力显得吃力,同时,也容易影响或妨碍施工期间施工人员和施工机械的行走。但是对于施工工期较短、建筑规模较小、少雨季节施工及冬期施工的工程,还是适宜的。
明箱排水沟(图1-4)实际上是“U”形断面,底板为现浇素混凝土,如果明箱排水沟的宽度大于500mm时,应当在底板中适量配置横向钢筋,以防混凝土折断,排水沟的竖向墙体大多采用砖砌体内抹防水砂浆的做法,顶部最好使用铸铁雨水箅子,场地表面的雨水通过雨水箅子进入沟内,及时排出场外。明箱排水沟最大的优点在于不影响施工中任何生产活动,同时施工场地也显得很整洁,容易满足建筑工程文明工地的要求。现在不少施工企业为了节省起见,利用工程所用钢筋的下脚料,焊成排水箅子代替成品铸铁排水箅子,效果也是不错的,但是需要注意,应选择使用直径在20mm以上的螺纹钢筋,钢筋的间距不能大于40mm。过细的钢筋不能承担着沉重的负荷,过大的钢筋间距容易使人崴脚或小推车的轮胎掉入。为了进一步节约,钢筋雨水箅子还可以焊成定尺规格(见图1-5),以便长期反复使用。
螺纹钢筋雨水箅子.gif
图1-5螺纹钢筋雨水箅子

在施工现场不允许出现可以看得见的排水系统时,通常采用暗管排水,这种方式与我们常见的公路排水是相似的。暗管排水沟可采用缸瓦管或水泥管,管与管的连接应符合管道安装要求,它的优点是决不妨碍地面上的任何生产活动,不足之处是如果管径选择不当,管坡较小,很容易发生阻塞现象,所以必须每间隔10 ~ 15m左右以及在排水管道的转角处,需要设置一个集水检查井,以便发生阻塞时进行疏通。
暗箱排水沟实际是暗管排水沟现场浇灌与砌筑,当暗管来源或暗管铺设发生困难时,可以选择暗箱排水沟的方式,这种方式的基本构造为底板使用现浇混凝土浇筑,顶板采用预制或现浇钢筋混凝土,竖向墙体用砖砌筑,墙内侧抹防水砂浆(见图1-6)。
暗箱排水沟.gif

图1-6暗箱排水沟

暗箱排水沟的优点同样是不妨碍地面上的任何生产活动,不足之处是现场施工的工作量较大。为了防止排水沟内的水受到冻结,埋置深度应满足工程所处地理位置冰冻线的深度。同时为了防止暗箱排水沟受断面和坡度的限制以及断面清理不干净发生堵塞的现象,也需要在沿管道不大于10~ 15m处以及暗箱排水沟的转角处分别设置集水检查井,以便阻塞时得到及时疏通。
(3)排水沟纵向坡度应根据地形和最大排水量确定,一般要求不应小于0.3%,在平坦地区不应小于0.2%,在沼泽地区可减至0.1%。如果采用明、暗箱排水沟,由于它是现场制作,相对缸瓦管或水泥管来说排水阻力较大。因此,纵向排水的坡度应比上述数值提高20%为宜。
(4)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区气候差异悬殊,施工现场的排水断面很难用一个标准来统—,因此只能用原则的语言表述,即排水沟的断面应按照施工工期内最大流量确定,更为直接地说,只要排水沟的断面能够把工程废水、雨水以及生活用水顺利、及时排出施工现场就可以了,而不能出现由于排水沟排水能力的限制导致施工场地内存有积水。
(5)在采用自然排水沟时,边坡坡度应根据土的质量和排水沟的深度确定,一般情况下可以确定为1:0.7 ~ 1:1.5,只有对岩石边坡才可以适当放陡。
为了保证自然排水沟沟底的土不被水流冲走,可以在沟底铺设一层最小厚度为40~60mm的碎石或卵石层。
(6)采用任何形式的排水沟,它的出水口位置,都应当设置在远离建筑物和构筑物的低洼地点,同时还应当注意排水暗沟、暗管的出水口处应当采取防止冻结的措施。
(7)当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时,排水沟有可能出现发生滑坡导致坍塌,此时应邀请设计、建设、监理和地质勘察单位共同确定排水方案,根据所确定的方案,再组织排水沟的实施。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