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建筑物主轴线的测设

发布日期:2013-08-22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建筑物的定位工作完成之后,首先需要通过规划部门的核验,这个要求是为了保证建筑物位置的准确,以利于一个城市的总体规划的实现。在规划部门核验的基础上,需要填写有关的工程资料,作为技术档案保存,只有确认无误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
当规划部门核验建筑物的位置后,就可以进行建筑物主轴线的测设。在进行建筑物的主轴线测设时,必须严格依据设计施工图纸给出的有关轴线尺寸,使用经检验合格的经纬仪和钢卷尺等工具依次测出建筑物主要纵向和横向的主轴线。应当指出的是,如果建筑物的轴线比较复杂时,为了施工方便可以另行绘制轴线平而图,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在绘制过程中进一步熟悉、掌握各轴线彼此之间的关系。轴线平面图必须真实、准确地反映施工图纸的轴线位置,并且应当由技术负责人进行严格的复审,以保证准确无误。
对于主轴线测设后相交的交汇点,应当在该交汇点处设立标志桩,它可以起到控制几个方向轴线的作用,利用标志桩可以非常清楚地了解到主轴线的确切位置,它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将起到极大的重要作用。只有在主轴线测设完毕后,才能引伸出每道墙体的轴线以及墙体的宽度和基础宽度,甚至设备、沟槽以及地面其他预留、预埋件或地面突出物的具体位置。
正是由于主轴线交汇点的标志桩的重要作用,必须加以保护。特别在施工工地上,标志桩由于设在地面上,很容易遭到破坏,例如在基础开挖施工中就很可能会被挖掉。因此,必须将这些标志桩进行延伸,设置在远离建筑物并不妨碍进行施工活动的地方,这种桩一般称为轴线固定控制桩,它一直需要使用到首层平面轴线测设完毕,甚至再向更高层结构施工时,还可以在轴线固定控制桩上安放经纬仪作为测设控制点。虽然轴线固定控制桩远离建筑物,仍然需要采取措施精心加以保护,现在比较通用的方法是选择使用钢制桩或木桩,在其周围使用现浇混凝土加以保护。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