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龙门桩、龙门板的设置要求

发布日期:2013-08-29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龙门桩和龙门板,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广泛采用,尤其砖混结构和单层工业厂房,由于基础的埋深较浅,使用龙门桩和龙门板还是比较方便的,在设置龙门桩和龙门板时,有一些具体要求应予以注意。
(1)龙门桩可以设置在建筑物四角以及纵横墙轴线的两端拟挖边线以外约1~1.5m(注意土质情况和基础挖掘的深度)处,并且不可妨碍施工,对其要求必须牢固、垂直,不能有随意摇摆、松动的现象,木桩的侧面应与实际的轴线相平行。龙门桩可以选用断面为50mm×50mm方木制成,为了便于向地下楔入,其中一个端部应做成锥状。
(2)为了更方便施工,可以在龙门桩的桩身上测标出±0.00标高线,但是有的时候可能由于现场某些条件的约束,限制了这一标高线的设定,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测定比±0.00标高线或高、或低一定数值的标高线(如±100mm) ,并加以标识,使现场施工人员明白。
(3)在龙门桩上测定的标高线处设置并固定龙门板,龙门板应选用干燥、无疤节的红白松,使用木工刨子刨平,保证其平直、方正。龙门板的上表面就是所测定的标高线,龙门板的标高允许误差为±5mm。
(4)用经纬仪将轴线引到龙门板的顶面,在轴线通过的位置上钉上一个小钉,这个小钉工地上常称其为轴线钉,轴线钉的直径不宜太大,否则会使轴线产生较大的误差,龙门板上轴线投点的允许误差为±5mm。
(5)龙门桩和龙门板在使用的过程中,极有可能遭到碰撞,产生轴线或标高的偏差,因此,轴线应另行设置具有保险功能的控制桩,标高也不能只以龙门板上的标高作为施工标高控制惟一的标志。
虽然龙门桩和龙门板是建筑工地上经常使用的控制轴线和标高的方法,但是仍存在着某些不足,首先是需要使用大量优质木材,其次是龙门板、龙门桩要特别注意保护,稍有碰撞会使标高与轴线失去控制,目前很多建筑工地,采取轴线延长的方法,一般选择不妨碍施工的地点作为轴线延长点,挖一个深度约500mm、直径或边长约为300~400mm的小坑,浇满混凝土,同时在浇筑过程中,埋置一根长度为350mm左右、截面为不小于50mm×50mm的木桩,木桩顶面露出混凝土顶面约10mm,木桩顶面嵌钉轴线钉,也可以埋置一根长度为300~500mm较粗的钢筋,把上面的端部磨平,用钢锯锯成一个通贯直径的小口作为轴线标志。轴线桩在设立完成后采用砖砌体加以保护。至于标高,可以在附近的建筑物、构筑物或其他固定的物体上加以标识,一般说标识不应少于两点,并且应设置在两个不同的非常稳定的建筑物体上,以便从不同的两点控制或检验拟建建筑物的标高。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