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降低地下水位的主要方法和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13-08-30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建筑物经常不可避免地会坐落在地下水位较高的地点,给基槽(坑)开挖以及基础施工带来了很大困难,施工时要注意:
(1)要选择正确的降水方法。从当前的降水技术能力上看,已经出现很多降水方法,例如明沟降水、轻型井点、喷射井点、电渗井点以及深井井管等。
采用不同的降水方法,可以在相同的降水时间内获得不同的降水深度,达到满足施工的目的。在选择降水方法时,很重要的是,必须通过地质勘察报告了解地下水位的标高,从而掌握本工程基底标高与地下水位的关系,确定降水的深度,从这些资料出发才能有根据地正确选择降水方法(见表1 - 1 )。

降水类型及适用条件表1 – 1

降水类型适用条件

渗透系数( cm s)

可能降低的水位深度( m)

轻型井点

多级轻型井点

1 0 -2 ~ 10 - 5

3 ~ 6

6 ~ 12

喷射井点

1 0 - 3 ~ 10 - 6

8 ~ 20

电渗井点

<10 - 6

宜配合其他形式降水使用

深井井管

≥10 - 5

> 10

虽然我们从表1 - 1中已经看到,不同的降水方法可以达到不同的降水深度,但是还不能满足建筑工程全部工程的需要,当前很多建筑物由于受到场地的限制,急切地向地下更深的方向发展,这样就需要采用更为先进的降水设备进行降水。因此,密切注意降水设备发展和创新,是施工企业加强自身竞争能力的需要。
(2)降水系统施工完成后,应当进行试运转,如果发现抽出的是混水或无抽水量的情况,很有可能是降水系统失效,应采取措施使其恢复正常,如没有恢复的可能则应予以报废,另行设置新的井管。降水系统在运转过程中应当随时检查观测孔中的水位变化。
(3)当基坑开挖深度不是很大或渗入基坑的水量不大时,可以采用明沟排水法。明沟排水法具有施工方便、设备简单、成本较低、管理较易等优点。明沟排水法在与其他降水方法结合使用时,其主要功能是收集基坑中和坑壁局部渗出的地下水或地面水。
明沟排水是在基坑开挖过程中,可以在坑底周围或一侧或两侧或基坑中部设置排水明沟,在基坑的四角或每隔30~40m设置一个集水井,使地下水汇流于集水井内,再用水泵将水排出基坑外,排水沟和集水井应随挖土随加深,排水沟和集水井应安排设置在基础轮廓线0. 4m以外处,排水沟的边缘距离边坡坡脚不应小于0.3m,并应低于基底0.3~0. 5m,集水井的截面为600×600~800×800 (mm)的矩形或直径为600~800mm的圆形。井底应经常保持低于沟底0. 5m或深于抽水泵进水阀的高度以上,井壁可以使用竹笼、木板或混凝土管等简易支撑加固,以防井壁土质水化后坍塌,为了保证抽水泵不与集水井底的土直接接触,井底应铺设至少厚度为300mm以上的碎石或卵石。
明沟排水的截面通常采用梯形,可以挖土而成,深度为0.3~0.6m,底宽等于或大于0.4m,水沟的边坡为1:1~1:1.5,沟底设有1‰~2‰的纵坡,使水顺利流向集水井。当基坑面积较大时还要加大排水明沟的截面。为了防止水流将沟底泥土冲走,应当在沟底上铺设200~300mm厚的碎石或卵石层。
(4)降水与排水同样需要进行质量控制,比如排水沟的坡度,当排水不畅时,水可能会四溢,一旦进入到基槽或基坑内,经过水浸的土其承载能力会极大降低,井点的间距如果太大,直接的后果会使水位不宜降低,达不到降水的目的。因此,降水与排水的施工质量应当使用降水与排水施工质量检验标准(表1 - 2 )进行质量控制。

降水与排水施工质量检验标准表1 – 2

检查项目

允许偏差或允许值

检查方法

单位

单位

1

排水沟坡度

1 ~ 2

目测:坑内不积水,沟内排水畅通

2

井管(点)垂直度

%

插管时目测

3

井管(点)间距(与设计相比)

%

≤150

用钢尺量

4

井管(点)插入深度(与设计相比)

mm

≤200

水准仪

5

过滤砂砾料填灌(与计算值相比)

mm

≤5

检查回填料用量

6

井点真空度:轻型井点

喷射井点

kPa

kPa

> 60

> 93

真空度表

真空度表

7

电渗井点阴阳极距离:轻型井点

喷射井点

mm

mm

80 ~ 100

120 ~ 150

用钢尺量

用钢尺量

(5)无论采用何种降水方法,其根本目的就是把水抽出去,使地下水位降下来,满足施工时的要求,但是降低水位不是一下子的事,需要有一定的时间才能见到效果,一般说,至少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因此,在安排生产计划时,应优先考虑降水工程,在降水工作期间,加紧进行工程其他方面的施工准备工作。
(6)井点降水需要一系列的设备,例如:成孔设备、真空泵、各种管材等等,同时井点降水又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很多施工企业还不具备单独进行井点降水的能力,需要邀请专业降水企业来完成,因此,施工工地要为其提供必要的降水条件,例如:提供地质、拟建建筑物的资料和周边环境的情况,现场电力、水源、排水的设置地点,降水工具和设备的堆放场地等等。在与专业降水企业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完成关于降水工程具体的施工方案。
(7)为了创造基础施工干燥的施工环境,无论采用何种方法降水,应使地下水位降到基底标高以下0.5~1.0m,方可进行基础施工,同时还需要在基础施工期间经常保持,直到基础工程全部施工完毕,包括回填土和各种地下管道的敷设。
(8)在撤出降水装置的同时,应及时对井孔用砂石回填,以防人员跌伤和工具掉入,这一点是有教训的,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