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挖方工程的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13-08-30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建筑工程的挖方工程量一般都很大,不仅建筑物基础本身需要挖方,各种地下管道的敷设也需要挖方。提出挖方工程主要注意事项的目的有两点,一是通过挖方工程为建筑工程的顺利施工创造条件,二是保证在挖方过程中的生产安全,从这两点出发引出土方挖掘工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1)挖土方时应注意在坑(槽)上方堆放的弃土和材料,可能会对坑(槽)壁产生不利的影响。当土质较好时,堆土和材料应距挖土边缘1. 0m以外,堆土和材料的码放高度不宜超过1. 5m。当土质较差或在雨期挖土方时,在可能对坑(槽)壁产生不利影响的范围内,不宜堆放任何材料,否则会使坑(槽)壁坍塌,一方面造成安全事故,另一方面会影响施工的进度,造成挖方工程成本增大。
(2)无论基槽和基坑,雨期挖方时地面应有排水措施,防止地面雨水和施工用水流入其内。由于满堂红基础施工周期时间较长,特别是高层建筑的基础,有必要在其基坑周围砌一道约0.5m高的挡水墙,条形基槽可用堆土向外倾斜的办法,同时加快施工速度尽力缩短基槽敞开的时间,并及时掩埋回填。
(3)只有地质条件良好,土质分布均匀,地下水位低于基底底面标高时,挖方边坡可以做成直立壁,而且不加任何支撑,但必须有一个前提,当槽(坑)壁为:
密实、中密的砂土和碎石类土时(填充物为砂土)其开挖深度不得超过1m。
硬塑、可塑的粉土及粉质黏土时,其开挖深度不得超过1.25m。
硬塑、可塑的黏土和碎石类土(填充物为黏性土)其开挖深度不得超过1.5m。
坚硬的黏土,其开挖的深度不得超过2m。
不能满足上述要求时,必须放坡或加支撑。
(4)对于未加支撑和加设支撑以及正常放坡的坑壁,都要经常检查其壁的稳定情况,及时清理坍塌下来或可能坍塌下来的土质。
(5)当采用机械开挖基坑时,应在基底标高以上,预留一层用人工清理。这样要求的目的是为了不破坏基底土质的结构。那么这一层究竟有多大呢?留厚了对土质结构有利,但增加了人工的清理费用,留薄了则有可能破坏了地基的土质结构。在施工时可以这样掌握,一般情况下当使用铲运机、推土机或多斗挖土机械施工时,应预留200mm,当使用拉铲、正铲、反铲施工时,应预留300mm。
(6)当采用人工挖坑(槽),如果预计不能立即砌筑基础或铺设管道时,需要保留厚度为150~300mm的原状土暂时不挖,这样做的目的仍然是为了保证基底的土质结构在停滞期内免遭扰动。
(7)土方工程施工中,应经常测量和校核其平面位置、水平标高和边坡坡度。平面控制桩和水准点应采取可靠的保护措施定期进行复测和检查。
经验告诉我们,基坑(槽)一旦开挖,就必须抢时间,抓紧完成基础结构工程,如果开挖后不能及时进行基础施工,一般说肯定是有原因的,例如现场施工场地狭小,迫使模板放在基坑内进行加工,这样人员的走动和材料的搬移都极容易破坏土质的结构,特别是土含水量较大时,土质结构更容易受到破坏,再比如天气的变化,由于基坑暴露时间过长,非常有可能遭到雨水和冷空气的袭击,浸泡或冻坏持力层,因此,需要预留一层原状土作为基底土的保护层,待下一工序正式开始前再挖除。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