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浅基槽、沟支撑方法

发布日期:2013-08-30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我们已经饱尝了由于施工现场条件的限制,进行基槽、沟挖方时的种种烦恼,特别是沟、槽挖方时不能如愿地放坡,同时土质又不是很好时,给挖方工程的确带来不少的麻烦,解决这个问题的基本思路,就是需要对槽、沟壁加设支撑,以保证土质不坍塌便于基础施工的顺利进行。根据施工的实践,介绍几种浅基槽、沟的支撑护坡形式,以方便施工现场选择。

(1)层顶式水平挡土水平支撑

所谓层顶式水平挡土水平支撑,是利用木板水平放置同时支撑也水平设置。当深度在2m以内,地下水很少,立壁是干土或天然湿度的黏土类土时,可选用截面50~60mm厚的长木板,也可以利用脚手板水平放置于沟槽两侧,用截面100mm×100mm木方作为横撑,并用木楔顶紧,挖一定深度段土方后,支顶一块木板。起支撑作用的木方的水平间距不宜大于2m,太大的间距起不到支撑作用,太小则会影响挖方操作。其实真正在操作时可视土壁的实际情况灵活加以支撑(见图1 - 12 )。

图1-12层顶式水平挡土水平支撑.gif

图1-12层顶式水平挡土水平支撑

(2)间隙式水平挡土水平支撑

所谓间隙式水平挡土水平支撑,是指水平挡土板沿基槽深度方向间隙放置。当深度在3m以内,地下水很少,立壁是干土或天然湿度的黏土类土时,可选用截面为50~60mm厚的长木板或脚手板,水平放置于槽壁两侧,木板中间留出与木板等宽间隙,用截面为100mm×100mm木方垂直立于木板内侧,间隔不要超过1.5m,再用截面为100mm×100mm水平木方加木楔顶紧(见图1 - 13 )。

图1-13间隙式水平挡土水平支撑.gif
图1-13间隙式水平挡土水平支撑.gif
图1-13间隙式水平挡土水平支撑

当沟槽深度在5m以内,地下水很少,立壁是干土或天然湿度的黏土类土时,可将长木板水平满铺于立壁,再用垂直木方和水平木方加木楔顶紧,这种方法称为满铺式水平挡土水平支撑(见图1 - 14 )。

图1-14满铺式水平挡土水平支撑.gif

图1-14满铺式水平挡土水平支撑

(3)间隙式、满铺式垂直挡土水平支撑

当土质较松软或湿度较高时,可将截面为50~60mm厚的长木板垂直满铺放置在槽壁表面用于挡土,再用截面为100mm×100mm的木方沿沟槽长度方向水平放置于长木板内侧,最后再用截面为100mm×100mm的木方沿沟槽断面长度方向将水平木方用木楔顶紧(见图1 - 15 )。

图1-15间隙式、满铺式垂直挡土水平支撑.gif

图1-15间隙式、满铺式垂直挡土水平支撑

根据土质情况,垂直木板可留置间隙或不留置间隙,垂直木板彼此之间有间隙时称为间隙式垂直挡土水平支撑。垂直木板彼此之间无间隙时称为满铺式垂直挡土水平支撑。

(4)当沟槽具有较大的深度,并且下部还有含水土层时,可采用上部水平挡土,下部垂直挡土组合方法进行护壁(见图1 - 16)。

图1-16上部水平挡土、下部垂直挡土.gif

图1-16上部水平挡土、下部垂直挡土

以上的四种方法,在施工时经常用到,这些方法最大的问题是,木材使用量较大,即便是新购木材也要裁短,有些企业平时注意管理,凡已用过的木材,分规格堆放整齐,并保管好,这时就有了用场,使施工成本得到了降低,还有的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将水平支撑做成钢制工具式的活动支撑,以达到反复利用和节约木材的目的。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