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浅基坑的支撑方法

发布日期:2013-08-31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基坑和基槽(沟)从概念上说有所不同,槽(沟)一般宽度并不大,但长度却具有相当的尺寸,例如砖混结构的条形基础。基坑一般是长与宽尺寸较为接近,例如满堂红基础、柱基础、设备基础等等。

介绍以下几种浅基坑的支撑方法:

( 1 )斜柱支撑

当开挖面积较大,而深度却不大时,可在坑壁旁垂直钉入木桩,木桩的间距越大,木桩的直径也就越大,将50~60mm厚的长木板水平连续钉在木桩的挡土外侧,然后用斜柱撑住木桩(见图1 - 17 )。

图1-17斜柱支撑.gif

图1 - 17斜柱支撑

( 2 )锚拉支撑

当无法设置斜柱支撑木桩时,可以在桩的上部用拉杆拉住,拉杆可以采用钢丝绳、钢筋等材料,拉杆的另一端应固定在坑外地面另设的钢制桩体上(见图1 - 18 )。

图1-18锚拉支撑.gif

图1 - 18锚拉支撑

( 3 )短柱和袋装支撑

对于有些基坑可以采取上部利用放坡,下部利用砸入短桩加挡土板的办法解决坑壁的支撑问题。也可以不设短桩,用草袋装土或砌筑挡土墙解决基坑下部的支撑问题,由此可见,支撑可以灵活运用,原则是保证土质不坍塌,达到方便施工的目的(见图1-19 a、b )。

图1-19短桩或袋装、砌墙支撑.gif

(a)短桩支撑(b)袋装、砌墙支撑

图1 - 19短桩或袋装、砌墙支撑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