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怎样进行基础验槽?

发布日期:2013-09-01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基础验槽的目的,是依据地质勘探报告和施工现场的打钎报告,查验基底土的持力层是否满足建筑物功能的需要,通过验槽这一环节使我们能够了解地基一定深度内土质分布的情况。几乎所有建筑物的地基都需要进行验槽,因此需要提出验槽时应注意的问题。
( 1 )在验槽时,必须邀请设计、勘察人员、建设单位(业主) 、监理工程师、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共同验槽。必须注意施工企业单方或只与某一方共同进行地基验糟是无法律效力的。
( 2 )在验槽前,施工企业必须详细进行建筑物平面位置、轴线平面尺寸、基底标高以及建筑物朝向的检验,并做出明显的标志,以方便验槽时的检查。有资料介绍某施工企业在验槽中由于只顾及了基底土持力层的检验,而忽略了对平面位置的检验,当准备进行垫层施工复线时,才发现平面位置移位750mm之多。
( 3 )根据开挖后基底和坑(槽)壁土质的实际情况及打钎记录,确定不良基土的范围、走向和深度,同时还应随机抽查钎孔的钎入深度。
( 4 )与设计、勘察、施工、监理、建设单位(业主)共同研究对不良基土的处理措施,并形成文件,作为施工企业继续施工的依据。对不良基土的处理措施,要注明平面位置,与相邻轴线的关系、范围、深度和处理的方法以及材料的选用要求,要用文字和绘图共同表示,以方便施工。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