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基础工程施工前要做哪些工作?

发布日期:2013-09-01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所谓基础工程施工前,是指验槽工作完成之后,垫层施工之前这段时间。由于垫层一旦施工,将无法再进行更正,因此,这段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必须加以重视。
(1)首先要进一步详细校核基底标高(虽然这项工作在验槽时已经检查) ,检查不同基底标高是否分别满足设计的要求。特别要注意的是,为满足已完成的工序所采取的,往往设计不给出而又需要施工时必须采取的保护措施,例如:设置在混凝土垫层上的防水层完成后,需要设置水泥砂浆或细石混凝土保护层以保护好已完成的防水层,方便底板钢筋的绑扎和混凝土的浇筑,这个保护层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厚度(一般情况下厚度在40 ~50mm左右) ,因此,基底标高的确定应该考虑到这一因素。
(2)仍然需要进一步检查建筑物的平面位置和轴线尺寸以及建筑物的朝向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尽管已经检查过。
(3)检查对不良基土的处理实施情况,是否遵照设计、监理、建设几方共同确定的基础处理文件执行,是否有遗漏,有关地基的各项资料是否建立齐全。例如:基础处理所使用回填土、灰土以及级配砂石的干密度测定或使用混凝土的强度报告。
(4)在钎探时所形成的钎孔是否用砂子回填并完全充满。
(5)垫层厚度的控制桩是否到位和明显。
(6)降水、运输和搅拌、振捣等设备以及其他有关的工具、机械是否齐全有效,电力供应是否得到保障,运输的道路是否通畅无阻。
(7)对基础施工人员是否进行垫层施工的技术和安全交底。
(8)所需用的原材料是否已经进场,并且经过检验、试验和标识。砖、水泥、钢筋、防水材料等是否已经复试完毕。专业防水施工人员的资格是否已经得到确认,基础垫层所使用的混凝土的配合比,是否已经得到法定试验部门以文件的形式确定。
(9)安全设施是否到位并有效,尤其要检查基坑边坡的情况,对于有明显坍塌可能的部位,应首先进行处理,否则会影响基础施工的顺利进行。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