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地基打钎应注意的事项

发布日期:2013-09-02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打钎的目的,是通过钢钎打入地基一定深度的击打次数,判断地基持力层土质是否分布均匀、平面分布范围和垂直分布的深度,持力层的软硬不均,将使建筑物产生内应力,严重时会导致建筑物的开裂。因此,打钎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打钎工具:钢钎应使用直径为22~25mm的光圆钢筋制成,钎尖要呈60°,钢钎长度为2.0m,自下而上每隔30cm做一刻痕,现场上经常采用的每打一步用粉笔在钢钎上画一个标志的方法,应当说有两个缺点,一是每次打钎前都要量划,比较麻烦,二是由于钎孔很多,一旦量错,不容易准确。因此使用钢锯条在钢钎上锯一个小口作为深度标志是可行的,各段小口的方向可以各异,但不要锯得太深,防止锤击钎体时阻力过大,以小口标识作为每步打入地基深度的标志,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
为了减轻人力的负重,以及保证落距的准确,锤的自由落体,应优先采用10kg重的穿心锤。
有一点需要指出,由于上述打钎工具以及使用穿心锤的重量误差、人力操作的体力分配不匀,落距较难控制,真正使穿心锤完全自由落体不易做到,从而影响每一步的锤击数,直接影响准确判断地基土质分布情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很多地区打钎使用一种称为轻便触探器的打钎工具,其构造主要由尖锥头、触探杆、穿心锤三部分组成,所采用的穿心锤重10kg。轻便触探器是一种现成的产品,使用时可直接购置。
(2)为了防止钎孔的位置、打钎的力度、钎孔的深度产生错乱,要求打钎人员应尽量保持稳定,轻易不要临时抽调人员或频繁换人。
(3)打钎工作进行前,一定要对打钎人员进行交底,提出打钎质量和生产安全的具体要求。
(4)打钎一定要打够要求的步数和每步的深度,按照要求每个钎孔分五步击打,每步打入300mm,打钎记录人员对每步击打的锤数要认真、诚实地填写打钎记录表。
(5)严格按照钎位设计平面图的布孔位置打钎,所增加的钎孔应及时将钎孔标识在钎位设计平面图纸上。
(6)钎孔完成后,可用一根直径为10~12mm长约2m的钢筋,伸入钎孔内检查钎孔深度,此项工作一定要认真,防止打钎深度不够,失去打钎工作的意义。
钎孔深度的检查可以另制表格将检查结果一一列出,同样应当签署打钎人员和检查人员的姓名,与打钎记录放在一起作为资料存档。
(7)每孔打钎工作完成后,用黏土砖或其他板状的材料压在钎孔上,并用粉笔或油笔将该孔的编号写在上面,该编号一定要与钎孔平面图上的钎孔编号相一致,以便验槽时使用。
(8)打钎时的锤落距为500mm,并且要求是自由落体,不能人为的用力,这一点交底时要讲清楚,之所以要求保持打钎人员的稳定,目的就是为了这一点。
(9)钎探记录表要保留原始件,如果污染严重,或为了存盘文件清洁,可以重新抄写,但原始记录仍要原样保留,重新抄写的记录资料,文字应与原件一致,并且一定要注明原件的保存处及抄件人签字。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