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皮数杆的设置

发布日期:2013-09-11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皮数杆的设置对于砌体建筑物高度的控制、竖向变化部位以及砌体的外观质量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通过设置皮数杆将建筑物高度尺寸,分解成更为细致的尺寸,比如砖和灰缝的尺寸,同时在皮数杆上标出门窗、圈梁、配筋和突出或凹进的腰线、眉线等竖向高度变化的位置。

皮数杆的这些作用,无疑给砌体的施工带来极大的方便,因此在施工规范中也特别强调在砌体砌筑时,一定要设置皮数杆。

(1)皮数杆使用的材料

目前建筑工地上使用最多的木料大部分为黄花松,这种木料往往含水量较大,变形能力很强,因此只适合模板使用。

皮数杆应用烘干后的红、白松木方制成,选择这种材料的原因在于不易变形并且容易固定,皮数杆材质要求干燥、无疤痕、无劈裂,表面刨光后使人感觉很洁净。

皮数杆的断面一般为40mm×40mm~60mm×60mm,它的长度通常为一个建筑物的层高,过大的断面不仅显得有些浪费材料,也会在使用时由于过于笨重而感到并不方便,而过小的断面安放后可能会出现摇摆不定的现象,因此断面的确定需要根据建筑物层高的具体情况,本着皮数杆在砌体上竖立后能够保持稳定为原则。

由于皮数杆上需要划制细部尺寸,所以皮数杆木方的表面一定要刮刨平整,见棱见角,尺寸刻画的线条必须清晰,竖向变化的标识必须准确。

(2)基础皮数杆的设置

立基础皮数杆时,可先在立杆处打一木桩,用水准仪在木桩侧面抄出一条高于垫层标高某一数值(如100mm)的水平线,然后将皮数杆上相同的一条标高线对齐桩上的水平线,把皮数杆与木桩钉在一起,这样立好皮数杆后,即可作为砌筑基础高度控制的依据。

(3)墙身皮数杆的设置

墙身皮数杆一般应树立在建筑物的拐角和内外墙交接处,立皮数杆时,可以先在立杆处的墙体上钉一木桩,用水平仪在木桩上测量出±0.00标高位置,把皮数杆上的±0.00线与木桩上的±0.00对齐,用钉子钉牢,为了保证皮数杆的稳定,可加钉两根斜撑,一层砌体砌完后从该层皮数杆起,一层一层往上接。

(4)皮数杆制划的几个问题

1)皮数杆制划前,要实际抽查砖的厚度尺寸,并最终确定砖厚度的使用尺寸,出现的细微偏差,可以消失在灰缝中。在此我们可以看到,为什么砖进入施工现场必须要进行砖外观的检查,薄厚尺寸相差太大的砖,将无法划制皮数杆,强行使用在砌体上,必然会影响砌体的质量。

2)皮数杆制划时,要详细标出灰缝的准确厚度。

3)皮数杆制划前,要详细了解施工图纸所提出的要求,标出墙身突出物,如腰线,窗台挑口的位置。

4)皮数杆制划时,要标出圈梁、过梁或孔洞以及墙内预埋件、预埋钢筋的水平位置。

(5)皮数杆的间距不宜过大,一般间距以15~20m为宜,以防小线挠度过大或风吹摇摆,导致出现砖摆放不平或灰缝不均匀的现象。

(6)倘若皮数杆固定在墙体上,要注意固定时砌筑砂浆必须具有一定的强度,避免墙体受到敲击产生松动。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