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砖砌体转角处或交接处的砌筑要求

发布日期:2013-09-13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曾经对内外墙分砌的砌体,进行了多次反复的试验和分析,结论是内外墙分砌的砌体整体抗震性能远较小于同时砌筑的抗震性能。在此基础上又从众多的试验中进一步得到结论,内外墙同时砌筑的连接性能最好,外墙向内墙留踏步槎(斜槎)的连接性能只能说较好,而留直槎并按规定埋设拉结钢筋的连接性能只能说一般了,仅留直槎不加设拉接筋的情况最为糟糕。

这些结论使我们更深刻认识到内外墙同时砌筑对砌体质量产生的巨大影响,从而唤起我们对内外墙同时砌筑的自觉性。同时我们也知道,在正常情况下,建筑物建成后也会产生沉降。如果内、外墙分砌,肯定对这种正常的沉降是非常敏感的,它会由于承重体系的不同产生不同的沉降裂缝。

图1-52砖砌体斜槎的留置方法.gif

图1-52砖砌体斜槎的留置方法

为了保证砖砌体的整体性,砖砌体的转角处和内外墙交接处应同时砌筑,严禁没有可靠措施的内外墙分别砌筑施工。这样的要求显然对砖砌体的整体性提供了很有力的保证,但是却带来了施工中极大的不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对不能同时砌筑而又必须留置的砌体临时间断处应砌成斜槎,斜槎水平投影长度不应小于高度的2/3 (见图1 - 52 ) 。至于砌筑多孔砖砌体,应当根据砖的规格尺寸,同样留置长高比为1∶2的斜槎。

对于留斜槎临时间断处的质量检查,应当运用观察和尺量的方法,从每检验批中抽查20 % ,并且不应少于5处。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