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公路工程竣工资料常见问题有哪些?

发布日期:2013-05-04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1、纸张不标准:原始资料的用纸不符合归档要求,纸质不同且大小不一,复印质量差,给整理和装订工作造成了不便,致使竣工文件案卷的质量无法得到保证。
2、资料不齐全:有的缺竣工验收证明书,有的缺监理报告,有的只有竣工图纸而无其他原始资料。
3、标准不统一,整理不规范:有的原始资料不按资料分类要求成册,成册的又无目录,有的卷内目录不准确且字迹潦草。
4、书写不规范,返工重编严重:
原始资料的文字书写有的是用稳定性差的圆珠笔和纯兰墨水笔写的,甚至还有复写的;
原始资料字迹潦草,不清晰;纸面不整洁;
文字记载使用不规范的汉字,甚至还有错别字;
表格及图样潦草,徒手绘制,不规范;
随意涂改,修改后不加盖单位章或没有修改人的签字。
5、资料内容不准确,甚至不完善:有的数据出现矛盾,有的竣工图纸不盖竣工图章。
6、移交不及时:不能按规定及时移交工程竣工文件,造成统一管理延误,甚至导致竣工文件丢失。
7、项目部重视不够,强调抓工程建设而忽视资料整编工作,对竣工文件编制的工作性质及特点的认识不足,责任不到位,分工不明确,合同段的主包单位和分包单位资料汇总整理严重脱节。
8、平常的资料管理不规范: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平常在资料管理方面虽然花费了一定的人力、物力,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主要是围绕工程的实施,侧重于满足日常工作的需要,并未将其与最后的整编归档有机结合起来,资料的管理深度不够,规范程度较低。很多资料由于保存不当,或是管理人员变动,在竣工文件归档时,发现资料不全、遗失。有些资料在生成时就不符合竣工归档要求,如资料签名用蓝色签字笔、圆珠笔书写,资料纸张大小、材质不符合要求等。在竣工整理时,补做、重做归档资料,造成时间、人力、物力浪费。
9、资料管理制度不健全没有有效统一的督促机构,缺少有效的竣工文件编制管理制度:虽然建立了一些资料管理方面的制度,但一般都不够健全,难以保证资料整编工作的有效开展。如在文件、技术通知的管理方面没有统一规定,编号不系统甚至混乱,其规格大小也往往不统一,给整编造成困难;没有定期的资料整理、分类制度,没有规范的资料查询、索引体系,没有资料的保管与移交专门制度,由于建设周期长、人员变动较频繁,人员变动时资料交接手续不到位,往往造成资料的遗失,最后只有写“回忆录”,给归档工作造成很大的困难。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