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做好公路工程竣工资料文件编制的几点对策?

发布日期:2013-05-04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建立完善的资料管理制度:施工单位在资料整编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从工程施工开始,就应设专人负责施工过程资料的收集、整编、移交。按照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有关规范、标准,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从文件资料的形成、日常管理到收集整编、移交保管,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在施工过程中,还应根据情况的变化对管理制度进行补充和调整。
1实施分阶段整编计划:在工程开工前,根据施工进度安排编制整个工程项目的资料整编计划并分阶段实施,尽量做到资料收集、整编及移交与工程建设同步。工程建设进展到一个阶段,资料收集整编完成到一个阶段;工程项目完工一个,资料移交一个,验收一个。
2运用经济手段促进资料整编归档:在进行资料整编时需要花费一定的人力、物力、财
力,特别是一些大型工程,由于图纸资料数量巨大,开支更是可观。目前的概预算编制
时没有将竣工文件整编单独列项,建议将其费用单列,并专款专用。为搞好这项工作,
可考虑设立适当的奖金,用以调动资料整编人员的积极性。
3加强人员学习、培训:在施工过程中,应注重资料管理和整编方面的学习、培训,对工程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进行档案知识培训,力争做既懂工程技术也懂档案管理的复合型人材,掌握档案方面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在平常的工作中能按高标准搞好基础资料。
4大力运用计算机进行资料管理和整编: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计算机正在诸多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工程开工起,就应在资料管理、整编时充分运用这一工具。利用计算机建立信息资料管理系统协助日常管理;利用网络进行文件、资料的传输;将一些重要的文件、原始资料通过扫描方式输入计算机或制作成光盘,延长保管年限;在编制竣工图时改变传统的人工绘图的做法,在计算机上对设计图进行修改;利用计算机建立档案管理系统。计算机的应用,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效率,也可提高整编工作的质量。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