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一位监理工程师谈接地工程施工监理

发布日期:2013-07-09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摘要:通过房屋建筑的监理实践,结合接地施工的过程,谈接地工程的监理过程,及过程控制的重要性;监理要点,监理体会。
关键词:勤看图;细检查;多督促;要诚信;接地监理;过程控制;监理体会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城市中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这都是建设者们辛勤劳动的结果,其中也有我们监理人员的一分汗水。几年来,通过对多层、小高层、高层住宅楼的监理,获得了一些经验和体会。以下结合接地施工的过程,从监理的角度,谈谈在住宅楼接地施工监理中的一些做法。
一、审图、学习有关规范,制定监理实施细则仔细阅读施工图,特别是设计说明。通过设计说明,结合具体的接地施工图,理解设计的意图、接地设置的目的和具体特定的用途;了解目的和用途后,才能制定出根据设计及施工规范要求,以及怎样有目的地去监督施工人员实际作业的措施和检查其作业结果的有关数据信息,即制定监理实施细则。
二、理解有关接地说明,读通图纸,实施过程控制设计说明中有类似如:防雷引下线利用柱内两根直径不小于16mm的对角主筋;接地极利用桩内主筋,连接时将柱内、梁内、基础承台内及桩内对角主筋相互焊接;大楼距地45M以上,外墙上的梁柱内的主筋、钢构架及栏杆、门窗等较大金属物应相互连接,并与防雷引下线连接;楼内竖直敷设的金属管道及金属物的顶端和底端应与防雷引下线连接等说明。这些说明是文字概括性的表达,在图中不一定会用详细的图表示出来,这就需要结合图纸认真仔细的分析思考。接地施工是随着钢筋工程的施工进程而随着进行的,土建的桩基挖出来以后,一般在扎基础承台钢筋时,已将桩的钢筋凿出,此时要求接地施工人员根据接地平面图,将所有图中要求引上的接地点,用不小于?准12mm的钢筋接长引出和引上,以准备以后与有接地要求的二根梁钢筋分别连接。
在所有基础梁和承台钢筋绑扎的过程中或承台钢筋绑扎完成后,根据接地平面图分别进行焊接连接,要求引出测试点的部位,应用符合要求的镀锌圆钢或镀锌扁钢引出。在各交叉点和分支点都应用各梁交叉点的交叉角度分别弯出连接钢筋。而对于利用柱钢筋做接地引上点的部位,根据设计说明的要求,利用对角钢筋,并用弯成90°角的?准12mm钢筋进行连接焊接。而对于基础梁的对角钢筋,因为施工时很不方便焊接作业,在这一点上笔者认为,可利用梁上面的两侧主筋作为接地钢筋连接。在监理检查接地时,根据图纸在现场逐点逐段进行核对检查,并要求对引上接地的对角主筋做好适当的标记,以便下步引上或焊接时辩认。
笔者在监理过程中遇到最多的几个问题是:a.焊接时错筋。b.焊接部位与平面图不一致。c.基础梁钢筋由于作业关系,局部采用绑扎而没有采用焊接的,施工人员在焊接地时没有注意和检查出来,而没有实施焊接的。d.柱筋引上点焊接错筋。e.漏焊。f.焊接电流太小,而焊接宽度不够和假焊。g.焊缝不饱满,焊接长度不够等。
施工质量的控制主要是过程中的检查、督促;要根据施工通病和易出现差错、容易忽视等问题进行着重检查,在施工过程中指出,并及时要求整改。在钢筋验收时,主要是对已提出的问题进行复查,要求整改的是否已经整改。
三、等电位接地,防雷接地,高层建筑门窗、栏杆接地的监理楼房的防雷接地是利用柱筋的对角钢筋引上,一般柱钢筋的接长都用电碴压力焊,这种情况下随着房子的升高,防雷引下利用的钢筋也就自然引上了,而外墙上的梁的防雷接地则用弯成90°角的φ12mm钢筋与防雷引下利用的柱筋进行焊接。如果是塑钢门窗,则不存在接地问题;至于铝合金门窗、栏杆等的接地,如果是先装法工艺的话,是将窗门栏杆先固定到位,后做墙体和窗门框之间嵌缝和粉刷,即后做窗套;这种工艺装法的门窗接地,可在窗套栏杆完成嵌缝粉刷前,接地引出头用软线(软线必须压线鼻搪锡)与门窗栏杆用螺丝进行连接。
笔者在监理过程中所遇到的是铝合金门窗后装法,后装法的特点是门窗套先完成,门窗框根据门窗套尺寸一次安装到位,不需土建第二次嵌缝;这就要求接地的引线必须在土建做门窗套时及时配合准确地引出,在装门窗时紧密配合,接地线与门窗进行及时连接;为了做好本项工作,安装施工人员需预先在梁柱、剪力墙扎钢筋或砌砖墙时从梁柱的接地钢筋处引到窗门、栏杆旁,放一个过渡盒,盒内做接地连接端子,在土建做门窗套栏杆前,用软接地线与过渡盒内接地端子连接好;在安装门窗栏杆时配合门窗栏杆安装,及时将接地软线(软线必须压线鼻搪锡)与门窗栏杆用螺丝进行连接。
监理检查要点为:在梁柱浇砼和砌砖前,接地过渡端子盒须预埋到位,软线连接必须用不小于4mm2的多股软导线,两端压线鼻并搪锡,特别注意的是门窗用铝合金材料的,在所钻连接孔处必须括去保护层或保护膜,以保证螺栓与线鼻的有效接触面,并拧紧螺栓,确保门窗栏杆的良好接地。
四、屋顶防雷、接地屋顶防雷接地是楼房建筑过程中,层层升高,利用柱主筋引上,到最后揭顶时,必须用?准12mm的镀锌钢筋引出。在监理过程中要注意的是:必须提醒施工人员,将所有柱筋进行合并连接一次,主要防止引上时可能错筋,而引出的不是桩基引上的那根接地钢筋。还要特别注意,由于屋顶露台的出现,结构的变化、柱子缩小,而造成接地钢筋引上点轴线变化移位,要及时提醒施工人员注意过渡连接。在房顶接地施工的监理过程中,要根据屋顶避雷网平面图进行现场核对,看设计是否的确能保护房屋建筑和保护屋顶上的设备。
笔者在监理过程中,遇到过这样一种情况:审图时避雷平面图中没有发现设计不足之处,但到实际屋面看,在屋顶的最高处机房及库房的小屋面上有风机和风道,其中风机高出屋面1.6米,风道高出屋面约1.7米,原设计只有一圈屋面避雷带。从安全防雷角度出发,认为一圈避雷带对风机和风道起不到防雷保护作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本人提出了在四个角增加避雷针,高度在2.5米左右,并通过正常手续办理了工程联系单,解决了设计不足问题。
五、接地电阻的测试我们宁波大市区范围内的接地电阻测试结果一般都在0.1~0.3Ω左右,都能符合要求。施工单位测试接地电阻一般都用接地摇表,但对接地电阻用接地摇表测试的具体操作可能会存在着不太清楚的情况。测试接地电阻的接地极测试线为5米,测试的电位探测针线为20米,电流探测针线为40米,要求探测针为插入400mm,摇表的速度应为120r/min,测试时务必要清楚,测试线的距离、探针都应到位,否则会造成误差;还要注意接地极测试点的表面要干净,否则钳夹的接触电阻很大;在做记录时还须记录测试前三天的天气情况,不能为了测试电阻达到符合要求,而在探针处浇水或有意插在水沟和水洼处,而影响真实的接地电阻,造成判断错误。
六、接地工程监理的体会
a.理解有关说明,读通图纸,掌握规范要求是监理好接地工程的前提。
b.中间过程的检查,尤其是隐蔽的接地,过程控制是保证接地工程质量的关键,如果能做好中间的过程控制,那么最终的接地质量可以说是基本可达到设计和规范要求。
c.接地施工过程中接地网的连接正确是基本,焊接牢固可靠是质量的保证。至于钢筋与钢筋的搭接焊接,扁钢与扁钢、扁钢与钢筋的搭接要求大家在检查时可以掌握,特别应该重视焊缝的平整、饱满、无夹渣、咬肉、焊瘤的检查等;一定程度上焊缝检查达到合格就较难掌握,可能存在焊接电流太小或太大,形成焊缝不平整,焊接铁水熔化不足,宽度不够,而镀锌圆钢扁铁相对比普通圆钢扁铁难焊些。
d.检查接地摇表的计量检验曰期是否有效,认真监督接地电阻的测试过程,检查测试数据,作出正确判断。
e.接地工程比其它如排水和照明工程更显得过程控制的重要,水试不上压,自然会进一步检查、修整或重做;照明线路如果绝缘达不到要求,造成送不上电,自然要去检查和修复;而接地虽然可以测试接地电阻是否达到要求,但连接质量好坏和连接的个别错位,尤其是利用钢筋接地,那是无法检测出来的,也无法让雷电来试一下是否合格,只有通过过程控制来保证施工质量。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