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水资源水量监测常用测验方法是什么

发布日期:2013-07-14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1)流速面积法。这是使用最广泛的方法。其基本原理是:通过横断面上单元面积的流量是该面积与水流速度(流速)的乘积。分别测量各个部分的流速和面积即可求得流量。此类方法要在断面上布设许多测深垂线,在垂线上测量水深,并测定垂线与岸上断面起点桩间的距离,即起点距。施测水深可以用测深杆、测深锤、铅鱼或回声测深仪。两相邻垂线起点距之差即部分宽,乘以部分平均水深,即为部分面积,其总和即断面面积,根据断面测量的资料,可以绘出以起点距为横坐标、河床高程为纵坐标的断面图。该方法一般使用流速仪施测。常规的作法是在部分或全部测深垂线上用流速仪测定流速,用部分平均流速与部分面积之乘积作为部分流量,部分流量的总和即为断面流量。

(2)建筑物法。基本原理是:通过跨河建筑物的流量同上游水头,上下游水位差等存在的函数关系。可以在断面上设置标准形式的水量建筑物,观测水位,用水利学公式推算流量。此法精度好,工作方便,但造价较高,一般用于中小河流。河流、渠道上的涵闸、水库的泄水建筑物、抽水站水电站的过水设备等,在条件适合时,也可用来测量流量,但其流量系数要在现场用其他方法实测流量来进行率定。包括:①量水槽。最适合含沙量大的河渠使用,施测范围0.006—90m3/s。②量水堰。根据出口断面形状不同,量水堰可分为三角形、矩形、梯形、抛物线型,适用于含沙量小的河流,实测范围0.001-1.0m3/s。

(3)浮标法。要设置上、中、下三个断面。从上游投放浮标,测定其流经上下断面的历时和经过中断面的位置。以上下断面间距除以历时求得浮标流速,再乘以系数,可求得垂线平均流速。然后,用类似流速仪法的步骤,计算部分流量与断面流量。有水面浮标、浮杆、双浮标等形式。

(4)超声波法。适用于含沙量较小、漂浮物较少的河流。通过在河的两岸用换能器同时朝着两个方向发射穿透水体的脉冲信号来测量声波在水中的传播速度。或是将两个换能器安装在同一河岸,在另一岸设置反射器或转换器。换能器的安装位置应使发出的脉冲在一个方向是逆水传播,在另一个方向上是顺水传播。这两个超声波速度之间的差值与该换能器所在高程上水流的速度有关。该速度又可同整个断面的平均流速建立关系,同时具备断面面积和水位间的关系后,可以通过实测的流速和水位推求流量。

(5)电磁法。适用于水草丛生、漂浮物较多、河床冲淤严重的河道。当水流穿过一个垂直磁场,电磁感应在河流两岸之间形成小电势。用一个线圈横埋在河床或桥底部,构成一个过水的磁场。所产生的电势与河宽、磁场和断面平均流速成正比。断面平均流速与过水断面面积的乘积即为断面流量。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