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园林工程

包头市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 该文件为zip格式
  • 文件大小:7.34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9-24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2个,下载需要1积分

包头市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1 概述
1.1 设计依据
1.1.1相关批文及文件
(1)包头市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勘察设计合同书,2010年2月12日
(2)包头市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中交天津港航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2009年3月
(3)包头市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岩土工程勘察报告,中交天津港航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2010年4月
(4)包头市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测量图,中交天津港航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2010年3月
(5)关于包头市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包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09年8月18日
(6)关于包头市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的批复,包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2010年7月20日
1.1.2技术标准及设计规范
(1)《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50014-2006)
(2)《室外给水设计规范》(GB50013-2006)
(3)《建筑设备施工安装通用图集-排水工程》(91SB4-1);
(4)《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01)
(5)《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小型潜水排污泵选用及安装(含2003年局部修改版)》(01S305)
(6)《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GB50015-2009)
(7)《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
(8)《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07-2002)
(9)《建筑边坡工程技术规范》(GB50330-2002)
(10)《鼓风曝气系统设计规程》(CECS97:97)
(11)《自然保护区类型与级别划分原则》(BB/T14529-93)
(1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
(13)《堤防工程设计规范》(GB50286-98)
(14)《城市工程管线综合规划规范》(GB50289-98)
(15)《泵站设计规范》(GB/T50265-97)
(16)《港口工程测量规范》(JTJ203-98)
(17)《砌筑砂浆配合比设计规程》(JGJ 98-2000)
(18)《水闸设计规范》(SL265-2001)
(19)《给水排水工程管道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8-2008)
(20)《给水排水工程构筑物设计规范》(GB50069-2002)
(21)《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50010-2002)
(22)《室外给水排水和煤气热力工程抗震设计规范》(GB50032-2003)
(23)《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J16-87)(2001年修订版)
(24)《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50009-2001)
(25)《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97-94)(2000版)
(26)《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GB50052-1995)
(27)《防洪标准》(GB50201-94)
以及国家其他有关的现行规范、标准等。
1.2 设计范围和主要内容
工程区东起包头市南海子自然保护区东界,西到210国道包头黄河大桥,北至南绕城公路,南至黄河,建设规模约12000亩。
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设内容包括:污染河水强化处理系统、低污染水生态净化与资源化工程、湿地原生态保育与生态修复工程、排水渠整治建设工程和湿地景观建设工程等。
1.3 设计概要
包头市黄河湿地经黄河改道而成,位于包头市东河区南侧。由于人们对湿地的认识不够,管理措施不到位,污染物大量排入湿地,农业围垦严重,造成湿地局部污染严重,水土流失加剧,破坏了湿地景观和生物多样性,造成湿地生态系统的破坏,导致湿地功能的不健全,破坏了湿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湿地生态修复工程迫在眉睫。
通过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将有效改善通过湿地进入黄河的水的水质,为下游的水源地提供安全保障,工程将修复湿地的原生态景观,有利于改善包头市的人居条件和整体景观,还通过实现河水资源化利用,缓解城市的水资源短缺。
1.3.1污染河水强化处理工程
污染河水强化处理工程的第-部分为河滨旁通式强化处理工程,第二部分为接触氧化潜流湿地净化处理工程,目的是通过该工程最大限度的净化来自二道沙河的污染河水,保护黄河湿地,同时为后续工程提供低污染的水源。
1.3.2低污染水生态净化与资源化工程
本工程是对经污染河水强化处理工程后的来水进行进-步净化,降低水体污染物浓度,使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级B排放标准,满足东华第三热电厂中水回用的要求。低污染水生态净化与资源化工程由浮叶植物区、表面流湿地、草滤带工程、贮水系统和输水系统五部分组成。
1.3.3湿地原生态保育与生态修复工程
根据湿地生态环境和植物分布现状,因地制宜对工程范围进行分区,设计分为3个区:保护区、修复区与重建区。并对各区设计实施原生态保育、生态修复、生态重建等方案措施。
保护区内乔、灌、草植被保存较好、生长旺盛的,只有局部区域存在-定生态退化。设计对其以保护为主,局部区域辅以人工干预与扶持,进行生态恢复。
修复区有-定的乔灌林地和草地,部分区域植被退化。设计对其在维护保育现有植被的基础上,进行局部区域草地植被生态修复。
重建区内湿地生态结构破坏较严重,部分土地被开垦耕种,植被覆盖率及生物多样性较低。设计对其实施生态重建,恢复湿地植被与生态系统。根据其现状,将其分为3个亚区:盐化草甸区、半固定风沙区、低洼地重建区,并分别对其实施灌草重建、沼泽重建、挺水植物重建工程措施。
1.3.4排水渠整治建设工程
排水渠北端与二道沙河相连,南端与黄河相连,东邻污染河水强化处理工程区,西靠湿地生态重建区,主要功能是导流二道沙河富余的来水,同时有利于暴雨期间从二道沙河来的山洪水漫流到较缺水的工程区的西部地区和降低山洪水对污染河水强化处理工程和低污染水生态净化与资源化工程的冲击。
1.3.5湿地景观建设工程
本工程在保护自然景观资源和维持自然景观生态功能的基础上,遵循以自然为本,以天然景观为主的设计理念,采冗有针对性、可持续性、多样性的技术手段与生态修复措施,使黄河湿地恢复为功能健全、物种丰富的良性稳定的生态系统。
主要建设内容为:污染河水强化处理、低污染水生态净化与资源化工程区景观设计、湿地原生态保育与生态修复工程区景观设计与排水渠两侧景观设计。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