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造价合同

新形势下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17.69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4-08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新形势下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1.1发承包双方法律观念不强
许多工程项目合同形同虚设,维系发承包双方关系仅仅依靠长时间的合作或所谓的“朋友”关系。又或者存在合同签订缺乏公平的原则。目前,我国建筑业进入一个买方市场,施工企业数量与可建设的项目不成比例,市场恶性竞争成为主流,建设单位在建筑市场占据优势地位。施工企业为求得工程合同,不惜损失自身利益,合同中存在大量有利于建设方的条款,大多强调建设单位的权利和施工单位的义务,对建设方的约束条款相对较少,风险也由施工方无限承担。
1.2合同管理制度缺失,对于风险管控能力差
部分工程项目缺少工程施工合同的管理制度,没有明确的订立审核机制,仅仅由公司内部单一部门进行签署,对合同中所约定事项的合理性不能进行专业的判断。所签订的合同或在法律层面或在专业技术层面有所缺失,一旦工程项目发生纠纷,法律或专业技术任何一方面的缺失都会对工程项目本身和发承包双方造成损失。
1.3招标、投标过程规范性不足
自从2003 年我国政府对招标、投标工作改革之后,许多地方针对恶性竞争或各种不法行为,对工程招标、投标给予了适当的限价,要求招标企业公布招标控制价,并发布部分招标信息。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因为监管力度的不足,许多地方和企业仍然存在着不严格按照招标控制价的规定执行招标、投标,借助监管部门的不严格监管,导致串通对方,通过一些职务便利完成招标、投标行为,不仅违背了招标、投标的公平竞争、透明竞争原则,还有可能导致中标方不具备相应能力的情况出现,促使最终工程施工情况无法满足预期效果。
1.4评标问题突出
评标是招标、投标工作中至关重要的方面。现阶段,尚未打造出一个合理、有效的评标系统,评标不科学、不合理、不规范的问题十分突出。评标还容易受到评标人员工作态度、责任心等的影响,一些评标人为了一己私利不惜违背公平原则,采用违法违规评标的方法,使得实际评标工作有失公平与公正。评标标准有失公正性与合理性,评标是对投标标书的解读、分析与理解,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投标人予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去评价,现阶段,一般采用综合评标法,这其中就存在一定的可塑性,评标专家的意见将极大地影响到评标结果,带有主观性的评标模式会影响评标质量。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