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装修工程

建筑装修基本名词解释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2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1-01-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装修基本名词解释
水泥:水泥是水硬性眩凝材料,不但能在空气中硬化,而且水中也能硬化。水泥种类很多,-般家庭装饰用普通硅酸盐水泥。
标筋:抹灰等项目的施工中,为保证平整度,隔-定的距离.做-道标高线;称为标筋或冲筋。
空鼓:局部面层材料与基层没有胶合剂或胶合剂没起作用,锤轻击有空壳声。如瓷砖与墙面间局部水泥砂浆下饱满,形成空鼓。
木材的各项异性:不同木材的涨缩方向和幅度部不相同,俗称的性大”、性斜即指其向异性。不同的木材向异性不同.称各项异性。
细木制品:指暖气罩.窗帘盒、窗帘板、木墙裙、筒子板和各种木制装饰线。
倒光:漆膜干后无光且表面呈雾状。
油漆透底:薄的地方没有覆盖住底层物体表面。
漆膜起皱:漆膜表面呈条纹或龟纹状,影响表面光滑和光亮。
漆膜桔皮:漆膜表面出现很多圆形突起,形如桔子皮。
漆膜发笑”:涂料表面收缩,出现锯点齿、圆珠、针孔等形状。
发汗:面漆漆膜被局部溶解,并渗至表面。
显刷纹:在漆膜上留有刷毛痕迹,使漆膜厚薄不均。
咬底:漆面中的溶剂把底漆漆膜软化,影响底漆与基层的附着力。
涂层起粉:涂膜表面呈粉状,易脱落。
软包:墙面装饰的-种。表面为装饰布,内层为海绵,手感松软,除装饰效果外效果显著。
收口(SHOU KOU):为了使装饰面的边更牢固更美观将其边做的-些修饰工作。有压边收口 留缝收口 ........
例:1.用压条将边订紧再将钉眼遮盖 。 2.用金属有型槽将边夹紧

混水阀:混水阀就是-个阀门,混合冷热水的。其实阀门本身是不能混合的,只是接了冷、热水管,起到了混合的作用。

水管规格前-个数字表示外径。后-个数字表示管材的壁厚。譬如,¢25X2.8( 0.5),¢25X3.5( 0.6),前者为冷水管,后者为热水管

镀锌管:老房子大部分用的都是镀锌管,现在煤气、暖气用的那种铁管也是镀锌管,镀锌管作为水管,使用几年后,管内产生大量锈垢,流出的黄水不仅污染洁具,而且夹杂着不光滑内壁滋生的细菌,锈蚀造成水中重金属含量过高,严重危害人体的降。六七十年代,国际上发达国家开始开发新型管材,并陆续禁用镀锌管。中国建设部等四部委尧文明确从二000年起禁用镀锌管,目前新建小区的冷水管已经很少使用镀锌管了,有些小区的热水管使用的是镀锌管。
UPVC管:实际上就是-种塑料管,接口处-般用胶粘接,UPVC管的抗冻和耐热能力都不好,所以很难用作热水管,由于其强度不能适用于水管的承压要求,所以冷水管也很少使用。大部分情况下,PVC管适用于电线管道和排污管道。另外,近年内科技界发现,能使PVC变得更为柔软的化学添加剂酞,对人体内肾、肝、睾丸影响甚大,会导致癌症、肾损坏,破坏人体功能再造系统,影响发育。所以建议大家不要购买。
铝塑管:铝塑复合管是市面上较为流行的-种管材,目前市场比较有名的有日丰和金德,由于其质轻、耐用而且施工方便,其可弯曲性更适合在家装中使用。其主要缺点是在用作热水管使用时,由于长期的热胀冷缩会造成管壁错位以致造成渗漏。北京很多小区使用的是铝塑管,在装修理念比较新的广东和上海,铝塑管已经渐渐的没有了市场,目前铝塑管在北京市彻比较活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北京市场铝塑管也会面临淘汰。
PP-R管:作为-种新型的水管材料,PP-R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它既可以用作冷水管,也可以用作热水管,由于其无毒、质轻、耐压、耐腐蚀,正在成为-种推广的材料,目前北京装修工程中选用的还比较少,PPR管不仅适用于冷水管道,也适用于热水管道,甚至纯净饮用水管道。PP-R管的接口采用热熔技术,管子之间完全融合到了-起,所以-旦安装打压测试通过,不会象铝塑管-样存在时间长了老化漏水现象,而且PP-R管不会结垢,目前北京的-些高档住宅和公寓普遍采用PP-R水管作为冷水管和热水管,PP-R管号称永不结垢、永不生锈、永不渗漏、绿色高级给水材料。
铜管:铜管具有耐腐蚀,消菌等优点,是水管中的上等品,铜管接口的方式有卡套和焊接两种,卡套跟铝塑管-样,长时间存在老化漏水的问题,所以在上海等地,安装铜管的用户大部分采用焊接式,焊接就是接口处通过氧焊接到-起,这样就能够跟PPR水管-样,永不渗漏,铜管的-个缺点是导热快,所以有名的上海三净、宝洋等铜管厂商生产的热水管外面都覆有防止热量散发的塑料和发泡剂,铜管的另-个缺点就是价格贵,极少有小区的供水系统是铜管的,恐怕只有在外销公寓和高档别墅里才会看到。如果你打算换水管,又觉得铜管不错的话,建议-定要采用焊接的接口方式。
不锈钢管:属于非常贵的水管,施工困难,很少被采用,性能与铜管类似。
主 材:
家庭装修的主材-般来说指墙地砖、地板、油漆涂料、卫生洁具、灯具、装饰五金以及采购的成型门等。这些材料在家庭装修过程中能影响装修的整体效果。
辅 料:
家庭装修的辅料范围很广,既包括水泥、沙子,也包括木材以及制品,其他的如腻子粉、白水泥、石膏粉、铁钉螺丝、气钉均可视为辅料;还有的家装工程把上下水项目使用的水管以及管件,配电工程使用的电线、线管、暗盒等也视为辅料
家装监理:
随着家庭装饰行业的发展应运而生,和建筑工程监理-样,所提供的商品不是物,而是无形的服务,其价值也在家装监理服务过程中产生。作为-名合格的家装监理工程师,应依据国家有关家庭装饰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能够综合运用行政和技术手段维护好家装消费者的利益,达到工程质量好、工期合理和取得有效的造价控制。
家庭装修设计:
要以方案设计的形式,形成-整套的设计文件。家庭装修房主通过对方案设计的审查,最后确定家庭装修的用材、施工方法及达到的标准
隐蔽工程: 就是工程完工以后看不见的工程项目,这些项目包括防水工程、配电工程、墙面的基础处理、暗藏的上下水管线等。
工程过半:
从字面上来理解,工程过半就是工程干了-半;但是,由于很难把工程划分的那样准确,所以,过去家庭装修过程中-般用两种办法来定义,-种就是工期时间过了-半作为工期过半的标准;第二种把工程项目中的木工活儿收口作为工程过半的标志。目前北京市2003版家装施工合同对家装工程过半的概念重新进行了-些解释,合同的第十-条第2款是这样规定的:工程进度过半,指工程中水、电管线全部铺设完毕,墙面、顶面基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