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室内设计全息论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13.97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1-03-11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本文立足于全息论、系统论、文化全息论、艺术全息的规律,深入研究了室内环境艺术领域内外的全息对应现象。研究分析认为,作为室内设计组成部分的设计全息元与全息元之间,设计全息元与室内环境整体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相互渗透的全息联系。从艺术全息的角度来看,作为部分的室内环境艺术与其它艺术门类彼此包含着相同或相似的信息,并在某种程度上全息对应。从科学全息的角度看,室内环境艺术与科学领域亦全息相关。在此基础上,本文创造性的提出了室内设计全息论。
室内设计全息律认为,室内设计系统是-个统-的整体;在室内设计中,形(点、线、面、体、空间)、光、色、质以及风格等等各种构成要素之间,部分与整体全息;部分与部分包含着相同的信息。室内设计体系的任-设计全息元在不同程度上成为整体的缩影;艺术系统是-个统-的整体;在艺术领域内,室内环境艺术与艺术全息体内的其它艺术全息元之间相互包含着对方的信息,室内环境艺术作为-个艺术全息元,包含着艺术全息体的全部信息,并在某种程度上成为艺术全息体的缩影;同时,科学也是-个统-整体;室内环境艺术与科学包含着相同或相似的信息,室内环境艺术与科学全息。
室内设计全息论具有四个特征:全息性、整体性、同构性与时空性。全息是世间万物的-个普遍现象,而室内设计领域内的全息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风格全息、视觉形式要素全息与审美全息;通过分析研究可知,室内设计全息论的本质是全息,室内设计全息论的设计规律是泛对应性或全息对应。
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全息设计思维和全息设计方法。全息设计思维与全息设计方法作为-种设计分析方法,是室内设计创作过程中重要的指导方法。室内设计全息论的提出,为室内设计研究与实践提供了新的理论支持,为理解当代室内设计的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思考空间。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