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注册建筑师

群塔作业专项施工方案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26.54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4-24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群塔作业专项施工方案
蓝花语还建点项目由大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建设,位于大冶市观山村,小区由8栋住宅组成,分为ABC三区。A区(1#2#)楼22层,建筑面积16327.04㎡;B区(3#4#5#)楼22层,建筑面积26078.18㎡;C区(6#7#8#)楼32层;建筑面积36659.84㎡,由湖北民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施工。其稳定性和建筑事宜性较好。经勘查,地下未发现有滑坡、坍塌等不良地质作用及不利于建筑的埋藏物。根据湖北佳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提供的《岩土工程勘察报告》,该场区上部为渗透性较差的粘性土层,其渗透系数-般小于10-5 cm /s,为弱含水层,含少量的上层滞水。
三、塔吊选型
根据施工需要,塔吊选择QTZ63型号的塔吊,塔吊安装最高高度为140m,塔吊首次安装高度40m,塔机的总体结构详见产品说明书,塔吊满足施工需要。
塔吊型号为:QTZ63
塔吊最大工作幅度为:56 m
最大起重量为:3t
四、塔吊位置选择
根据施工现场的情况,安排3台QTZ63系列塔吊,具体机位见施工平面布置图,由于考虑塔吊拆除和地质报告的实际情况确定现有机位。
五、塔吊的定位(附塔吊现场定位图、塔吊基瘁构图)
1、塔吊现场定位遵循的原则:
1)、满足施工需要,旧能不出现施工盲区;
2)保证塔吊安拆方便:旧能使塔吊标准节边缘距离待建地上结构、挑檐、外架等的最沿距离不得小于1.5m,塔吊起重臂位于顶升方向时,塔吊的起重臂、平衡臂等部件边缘到待建结构距离不得小于1.5m,在屋顶拆除塔吊也应尽量靠近结构边。
3)、保证塔吊附着方便,塔吊中心距离附着位置距离不得大于10米。
4)、塔吊初始安装高度时,起重臂、平衡臂等可回转部件不得碰到已有建筑等实体结构。
5)、尽量方便施工,塔吊回转可以相互间转运。
考虑以上要求,并根据现场实际、施工需要、塔吊的起重性能等因素,塔吊的现场定位见图。
六、塔吊安装安排的顺序
根据施工现场土方和桩施工的顺序,将首先安装6#7#8#楼塔吊,然后再安装3#4#5#楼塔吊与6#7#8#楼塔吊垂直之间的距离为50米。最后安装1#2#楼塔吊时,与3#4#5#和6#7#8#楼塔吊垂直之间的距离都超过旋转半径。塔吊的安装实际已经可以保证塔吊之间的垂直施工安全距离。
七、群塔作业安全施工措施
本工程有3台塔吊,且相互间交叉作业区域较大,为保证安全施工,防止塔吊间发生碰撞,特制定本防碰撞措施。
1、水平方向低位塔吊起重臂与高位塔吊塔身之间防碰撞塔吊在现场的定位布置是关键,通过严格控制各台塔吊之间的位置关系,来预防低位塔吊的起重臂端部碰撞高位塔吊塔身,在安装方案中已保证任意两塔间距离均大于较低的塔吊臂长2米以上,符合塔式起重机安全规程规定两台起重机之间的最熊设距离应保证处于低位的起重机的臂架端部与另-台起重机的塔身之间至少有2米的距离”的规定。塔吊在现场的定位保证了塔吊之间不存在低位塔吊的起重臂与高位塔吊的塔身发生碰撞的问题。
2、塔吊在垂直方向的防碰撞措施
1)、低位塔吊的起重臂与高位塔吊起重钢丝绳之间防碰撞措施。由于受施工需要的影响,塔吊间高与低是相对的,但都有可能发生低位塔吊的起重臂与高位塔吊的起重钢丝绳的碰撞事故。项目配备有合格操作证的、经验丰富的信号指挥工和可靠的指挥信号--对讲机,确保指挥塔吊回转作业时,低塔的起重臂不碰撞高塔的起升钢丝绳。当现场风速达到6级风,相当风速达到10.8~13.8米/秒时,塔吊必须停止作业。另外,塔吊租赁公司配备操作熟练、有责任心的塔司为现场服务,塔吊在每次使用后或在非工作状态下,将塔吊的吊钩升至顶端,同时将起重小车行走到起重臂根部。
2)、高位塔吊的起重臂下端与低位塔吊的起重臂上端防碰撞措施由于相邻塔吊的作业面有交叉处,所以低位塔吊的起重臂与高位塔吊的起重臂有可能发生碰撞。各塔吊均按照塔吊安装”部分所要求的高度顶升即可保证高位塔吊的大臂下限与低位塔吊的大臂上限之间的垂直距离不小于2m。由此,符合塔式起重机安全规程(GB5144-2006)中的10.5之规定:两台重机之间的最熊设距离应保证处于高位起重机的最低位置的部件(吊钩升至最高点或最高位置的平衡重)与低位置起重机中处于最高位置的部件之间的垂直距离不得小于2m”。
3、塔吊与现场周边建筑及设施的防碰撞措施由于施工现场比较复杂,在实际施工中,还要密切关注现场以外的情况,塔吊大臂尖与临近的建筑物的最近距离均大于2米,要注意周边情况尤其是现场工人;避让附近电力及通讯设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或破坏。
4、其他措施
1)、成立由项目经理部塔机管理负责人为首和各塔机管理负责人参加的塔机作业指挥中心,负责对施工现场各塔机之间关系的指挥与协调工作。加强对塔吊司机及信号工的管理,持证上岗100%;合理安排施工流水段,以减少同-作业面范围的吊运作业。
因气候的变化,加之夜间施工,有可能发生起重臂与对方钢丝绳的碰撞,为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避免相临塔吊同时在交叉作业面上工作。各区段须配备取得操作证的、经验丰富的信号指挥工,确保指挥时能兼顾邻塔的作业位置,以避免低位塔吊的起重臂碰撞高位塔吊的钢丝绳。同时,还要注意天气风速的变化,当风力达到6级以上(包括6级)时,塔吊必须停止作业。遇雾天或照明环境不良时应停止作业。
2)、多塔作业时,各机指挥要默契合作,不得在大臂交叉范围内同时吊运,要合理安排吊运时间,使各台塔吊能够充分利用各自空间工作。
3)、高塔避让低塔。高塔在转臂前应先观察低塔运行情况再进行作业。
4)、动塔让静塔▲行运转的塔机应避让处于静止状态的塔机。
5)、空载让重载。两塔同时运行时,空载塔吊必须避让重载塔吊。
6)、前臂让后臂。当作业半径内有其他塔吊后臂时,必须判断其运行方向,前臂避让后臂。
7)、客塔让主塔。塔吊回转进入其他塔吊使用区域时,应观察主塔大臂的停放位置,主动避让。
8)、后塔让先塔。塔吊回转时首先观察相邻塔吊是否回转,应主动停机避让邻塔,确认安全后方可回转作业。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