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给排水工程

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流程设计word文档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574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10-22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流程设计任务书
1 设计任务:
某化工区2.5万m3/d污水处理厂设计

2 任务的提出及目的,要求:
2.1 任务的提出及目的: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态环境的要求日益提高,要求越来越多的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正在兴建及待建的污水厂也日益增多。有学者曾根据日处理污水量将污水处理厂分为大、中、小三种规模:日处理量大于10万m3为大型处理厂,1-10m3万为中型污水处理厂,小于1万m3的为小型污水处理厂↑年来,大型污水处理厂建设数量相对减少,而中小型污水厂则越来越多。如何搞好中、小型污水处理厂,特别是小型污水厂,是近几年许多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比较关注的问题。
根据所确定的工艺和计算结果,绘制污水处理厂总平面布置图,高程图,工艺流程图。

2.2 要求:
2.2.1 方案选择合理,确保污水经处理后的排放水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2.2.2 所选厂址必须符合当地的规划要求,参数选取与计算准确
2.2.3 全图布置分区合理,功能明确;厂前区,污水处理区污泥处理区条块分割清楚。延流程方向依次布置处理构筑物,水流创通。厂前区布置在上风向并用绿化隔离带与生产区隔离,以尽量减少对厂前区的影响,改善厂前区的工作环境。
2.2.4 构筑物的布置应给厂区工艺管线和其他管线设有余地,-般情况下,构筑物外墙距道路边不小于6米。
2.2.5 厂区设置地坪标高尽量考虑土方平衡,减少工程造价,同时满足防洪排涝要求。
2.2.6 水力高程设计-般考虑-次提升,利用重力依次流经各个构筑物,配水管的设计需优化,以尽量减少水头损失,节约运行费用,
2.2.7 设计中应该避免磷的再次产生,-般不主张采用重力浓缩池,而是采用机械浓缩脱水的方式,随时将排出的污泥进行处理。
2.2.8 所选设备质优、可靠、易于操作。并且设计必须考虑到方便以后厂区的改造。
2.2.7 附有平面图,高程图各-份。

3 设计基础资料:
该区为A市重要的工业及化工区,化工业门类比较齐全,主要为石油化工类,并规南大,具有的化工厂目前为十多家,每天排出生活污水量8000m3左右,工业废水量为18000m3,污水BOD、COD、SS、酸、碱、硫化物、石油、苯等浓度较高,若未经处理处理直接排海,将会对生态环境造成重大影响,根据化工区规划,必须建设-座污水处理厂。

3.1 水量
最大时水量:1042m3/h
总设计规模为25000m3/d。(远期设计规模为:100000 m3/d)

3.2 水质:
进水水质(进入生化池时的水质)
正常 最高 SS mg/l 23 65
流量 m3/h 486 521 TKN mg/l 11 17
温度 0C 25 35 硝酸盐 mg/l 3 5
PH 6-9 6-90 酚 mg/l 7 10
COD mg/l 571 753 硫酸盐 mg/l 2719 3007
BOD mg/l 283 367 Cl- mg/l 27 63
COD Kg/d 6656 9905 TDS mg/l 8895 10356
BOD Kg/d 3298 4827 T-P mg/l 7 8
COD/BOD 2 2.06 油类 mg/l 4 9

处理后出水水质
主要性能指标/mg/l -般性能指标/ mg/l 其他/ mg/l 处理效果
BOD<30 NH3-N<15 T-N<20 ηBOD91.8%
COD<100 石油类<10 T-P<3 ηCOD86.2%
SS<150 挥发酚<0.5 硫化物<1.0
总磷酸盐<1.0 甲醛<2
氰化物<0.5

第-章 环境条件

1.1 环境条件状况
1.1.1 降雨
全年雨量1149毫米,降雨日数132天,占全年总日数的36%。因冬夏季风交替,降水受其影响,形成了全年3个多雨期和3个少雨期,即春雨期、梅雨期和秋雨期为多雨期;盛夏、秋后期和冬季为少雨期。
1.1.2 气温
全年平均气温15.8摄氏度,1月最冷平均为3.6摄氏度,7月最热为27.8摄氏度。
1.1.3 风向
年主导风向 东南
1.1.4 地质
该工业区总面积23.4平方公里,其中-半为围海造地新围垦形成的陆域,地势平坦。

1.2 厂区地形
1.2.1 污水厂选址区域海拔标高在4.40m。
1.2.2 地面平坦。
1.2.3 厂区征地面积为东西长300m,南北长250m。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