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工程监理

浅谈如何做好中期计量支付监理工作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2.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5-2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费用控制是与工程质量和进度相辅相成的,都是工程监理的基本手段和环节。费用的控制主要是通过计量支付来实现的,合理的计量支付有助于工程质量和进度的控制。所谓计量,就是按合同规定的条件与方法对已完成的工程数量进行测量与计算,并予以确认;所谓支付,就是在确认工程数量的基础上,按合同规定和清单单价计算出金额,对承包人进行付款。在公路建设中,绝大部分的工程款是通过中期计量支付工作支付的,所以中期计量支付是监理费用控制工作的核心。做好中期计量支付监理工作,向业主证明承包人在每-阶段所完成各项工作的实际价值,为业主所支付的每-笔资金把好关,是做好监理费用控制的关键工作。下面就如何做好中期计量支付监理工作谈-点简单的看法。
1、认真学习计量支付的依据并熟练掌握计量支付的规则。熟悉合同文件,特别是熟悉有关监理工程师在计量与支付方面的职责和权限条款,这是做好计量支付工作的前提。在施工招标文件(《公路工程国内招标文件范本》(2003版)上、下册和招标人根据项目实际自编的《项目招标文件专用本》)中有关计量支付”章节、招标文件《补遗书》、《合同谈判问题澄清》、工程量清单等均从不同角度对工程计量支付规则作了较为详细的规定,忽视任何-点都可能造成计量支付工作的失误。
2、在前期进丑,首先要做好分项工程的划分工作。只对经工程实体、质量保证资料和评定资料均验收合格的分项工程或划分段落的土石方工程进行计量。
3、建立计量支付总台账。在建立计量支付总台账前,要认真审核工程图纸数量并建立清单工程数量复核表,将复核情况上报业主批准,依据批准的清单工程数量复核表建立工程数量明细表台账和公路建设项目计量支付总台账,以此作为今后计量总量控制基础依据。
4、建立变更(增减)台账。变更(增减)工程必须经批准下发变更令后才能列入台账。同时输入批准文号、批准日期等内容以便日后方便查验。
5、建立每期日常计量支付台账,可以利用具有分类筛癣有条件搜索和汇总计算的EXCEL软件或计量支付管理软件制作。每次计量单签认后必须及时入账,并认真复核。若计量单有变化,应同步更新台账,以保证每张经签认过的计量单数据与台账-致,防止错漏。
6、为避免重复或漏计的现象出现,必须熟练掌握台账所用软件的分类筛癣有条件搜索和汇总计算等功能。也可以采用绘制计量支付形象图,将工程量清单中的项目和费用用绘图的形式表示出来,并随着计量支付工作的进行,将已被计量支付的部位在图中显示出来,这也便于监理工程师可能根据形象图对工程计量支付项目进行宏观控制和管理。
7、中期计量支付是按实际完成并经计量规则计算后的数量结算的,计量和支付的工程数量必须控制在已批准的清单工程数量复核表台账数量范围内,任何超出清单工程数量复核表台账数量的部分,都必须有完备的变更申报与批准手续,在已建立的变更(增减)台账工程数量范围内予以计量和支付。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