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电弧光产生的危害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3.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4-1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电弧光产生的危害
电弧光产生的危害
电桓接作业中,灾害和需要注意的方面举以下的四点:
(1)电焊机漏电产生的的触电
(2)电弧光产生的危害
(3)焊接时产生的烟雾、有害气体等
(4)焊接时产生的飞溅、及引起的火灾、爆炸等等的灾害。
要清楚的知道导致这些灾害的原因,并作出适当的措施,才能在事情未发生时作好防范对策。
[表11.1] 电 弧 焊 接 的 灾 害 和 对应方法
原 因 危 害(事 故) 对应方法
来 源 具体事例 危 害 危害的具体事例 对 策 具体的相应措施
电 气 1次电压220V2次电压60V-100V 触 电 触电导致死亡。触电休克,导致从高空坠落。 防止触 电 1) 人体的完全绝缘。2) 接地的完全化。3) 焊机的维护。4) 电缆、接头部的绝缘5)设置过电保护

电弧光 6000度以上电弧光线产生的可视光线、红外线及紫外线。 烧伤 光对眼睛的危害。光对皮肤的灼伤。 遮光 1) 对有害光线的遮挡。2) 对人体暴露部分的保护。
烟雾 金属烟尘、粉尘、碳酸气体、惰性气体。 头痛及其它 金属烟尘、粉尘引起的发烧、头痛,氧气不足引起的呼吸困难。 换气 抽风换气
飞 溅 火花 烧伤火灾爆炸 火花对皮肤造成的灼伤;使可燃物发生的火灾;引火气体的爆炸。 危险物的全面防止 1)对人体暴露部分的保护。2)引火性危险物的完全隔离。3) 对可燃物、爆炸性物体的完全隔离。
11-1 触电危害
(1)焊接作业中的触电事故是导致直接死亡的最有关联、最多危害的原因。最近绝缘焊枪和过电保护器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事故的发生。
防止触电的对应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不使用最高无负荷电压较高的电焊机。
(2)、地线要确实接地。
(3)、打开过电保护器。
(4)、使用绝缘型焊枪
(5)、导电部分的绝缘体要完好。
(6)、电缆连接良好。
(7)、使用保护器具。
(8)、正确穿着干燥的作业服。

采取以上的对应措施,彻底做好管理、就可以确实防止触电灾害的发生。
焊机最高无负荷电压在JIS中有明确的的规定,大部分的触电正是由于最高无负荷电压引起的,要特别注意。
过电保护器在无负荷电压低于25V时有效启动。
根据劳动安全卫生规则凡2米以上的高空及狭窄场所等危险场所的作业必须使用此装置。最近普通环境下的焊接作业也开始使用这种装置。

电弧光危害
强烈的电弧光中含有可见光以外的红外线和紫外线等非可见光,其中紫外线对人眼的伤害尤为严重。
最常见的对眼的伤害我们称为:电光性角膜炎”。
受到强烈紫外线刺激的眼球表皮-眼角膜会发炎,并在几小时后产生强烈的痛感。
出现这种症状后,要立即用冷水清洗眼部,并用湿布冷敷,症状会逐步减轻,但往往在第二天眼部仍会残留有轻微的不适。
电光性角膜炎往往是由于受到别人作业时发出的电弧光刺激产生的,这-点需要特别注意。
电弧光除了对眼部的危害之外还会灼伤皮肤。裸露的皮肤受到电弧光的刺激,发生比日光性皮炎更为严重的灼伤。
为防止上述危害,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 正确使用遮光护具。并根据电弧光强度选择适当遮光度的护具。遮光号码越大颜色就越深,普通焊接通常使用11号或12号护具。
(2) 遮光隔板。
(3) 避免在焊接作业中裸露皮肤。
焊接烟雾和有害气体

在焊接作业或切割作业中,在高温中蒸发的金属蒸汽在空气中冷却,形成浮游的矿物性粉尘,我们称之为焊接烟雾。
另外母材上附着的油或涂料等燃烧产生的气体,以及脱氧用的二氧化碳气体都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焊接烟雾对人体产生的危害,因其化学成分而异,在JIS中有明确规定。
焊接烟雾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母材为镀锌或镀铅材料时,如在焊接中大量吸入焊接烟雾会直接导致金属热”症状。
金属热”症为头疼、怕冷、头脑昏沉、发烧、食欲不振等急性症状。在无保护条件下使用低氢焊棒焊接也会产生相似症状。
即使没有这些急性中毒事件发生,长时间呼吸焊接烟雾则有导致粉尘肺的危险。
(2)根据防止粉尘危害规则,凡在室内、坑道、罐内、船舶、管道、车辆内部的焊接、切割、打磨作业都视为粉尘作业。
作业现场要安装整体或局部换气设备。并规定在临时作业时必须使用防尘护具,并有义务为作业者定期进行肺降诊断。
使用最普遍的防尘护具就是防毒面具,JIST8151对面具性能有明确规定。
使用-段时间后,防毒面具的过滤部分会因粉尘堆积导致呼吸困难,需要及时更换。
焊接电弧除了会产生焊接烟雾之外还会伴随有不利降的气体(-氧化碳、窒息性氧化物等)对此有必要予以注意。
以上的对应办法主要是:
1) 充分考虑避免作业者吸入焊接烟雾和有毒气体。
2) 充分换气排气。
3) 必须使用防尘面具。

灼伤、火灾或爆炸
电弧温度约为5000℃,产生的高温飞溅可能导致灼伤、火灾或爆炸。
已有在石油化工厂作业时由于高温飞溅和可燃性气体导致大火灾的惨重案例。在这种环境作业必须十分注意。
对应方法:
(1) 确实使用防护用具。
(2) 充分考虑作业环境。
特别是确认可燃性危险物。

针对作业环境
(1) 高空作业
避免人、物的高空坠落,飞溅、焊渣散落等危害。
(2) 狭窄场所作业
避免触电、爆炸、火灾、焊接烟雾、缺氧等危害。
(3) 高温多湿环境
避免出汗导致的作业服潮湿。
(4) 噪音防护
考虑电桓、等离子切割、锤击等噪音危害。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