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工程测量与地形图测绘教案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59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6-3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工程测量技术教案
-、课程性质与作用
《工程测量》是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的建筑工程技术、工程监理、园林工程、林业技术等专业的专业技能课。本课程为上述专业提供 地形图测绘”和施工放样”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基本能力,也为学生毕业后从事测量工作打下职业基矗
测量知识和技能是各种基础工程建设从业人员所必备的基本专业素养和专业工作能力之-。无论是我院学生毕业后融入社会专门从事测量工作,还是从事规划设计、市政建设、工程施工、工程监理、林业勘察设计等相关工作,都需要掌握基本的测量技能。所以,本课程将对上述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的培养和职业素养的养成能够起到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二、课程培养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测量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能够熟练使用测量仪器和测量设备,运用科学规范的测量方法,达到顺利完成各种常规测量工作任务的水平。
培养学生具备独立进行地形图测绘和进行基本测设工作的能力,培养学生养成爱岗敬业、勤奋进娶善于思考、肯钻业务的职业素养。
三、课程任务
1、了解测量技术”在本专业职业能力形成中的地位和作用;
2、熟悉测量工作项目和测量工作任务的实施与完成过程;
3、掌握测量学的相关术语、测量原理、测量误差知识;
4、掌握β、D、h、α”四要素的测量方法;
5、掌握测量数据的记录与整理、测量成果的计算与检核、如何提高测量精度等应用型知识;
6、熟练掌握水准仪、经纬仪、钢尺、罗盘仪等常规测量仪器的操作与使用方法;
7、了解和熟悉全站仪等电子仪器的使用方法;
8、掌握工程施工放样的基本方法;
9、熟悉专业测量的基本方法;
10、通过实训,能够独立进行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
四、教学设计
1、教学目标设计
了解测量技术发展的前沿,熟悉测量坐标系和测量工作过程,熟悉地形图读图及应用的技术,掌握工程测定、测设的基本方法和数据处理以及测量成果的计算方法,熟练掌握常规测量仪器的操作技能和测量要素”的测定、测设方法,能够独立进行和完成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
2、教学环节设计
本课程包含课堂课教学、实训教学、实习教学、学生成绩考核、课外学习生活五个教学主环,共90课时。前三个环节的课时比例为40:20:30,后两个环节不占课时。其中,课堂课教学与实训教学交互进行,实习教学则集中安排,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 。
课堂课教学环节:
共40课时。它是指导测量技能操作的必需环节。包括测量概念、原理、方法知识、计算知识等部分的教学内容。对课堂课教学环节,应该分课型进行设计。除了逻辑严密和抽象性强,需要记笔记,适合集中讲解的教学内容之外,凡是能够在实验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