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平定北庄土方量计算与方法毕业设计说明书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5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6-0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土方工程概述
1土方工程简述
1.1土方工程的基本知识
在建设区域,与地形整理和改造相关的设计以及施工过程称为土方工程。其主要目的是在充分利用原地形的基础上,对不符合规划要求的部位进行重新设计,并通过挖方、搬运、填方、整修等措施加以改造,来提高或改变原地形的利用价值。
土方工程是建筑工程的主要工种之-。其施工特点是工程量大,施工条件复杂,施工易受地区气候条件的影响。而土本身是-种天然物质,施工中受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的影响很大。因此,土方工程施工中的不可预见性因素很多, 施工管理难度大。了解整个土方工程才能更好的理解土方量计算准确的重要性。 在大多数工程建设中,往往要进行土地平整工作。工程要求将地面平整为水平面或斜面,使改造后的地貌适于布置和修建建筑物、方便组织排水、满足交通运输和敷设地下管线的需求。而这就会牵扯到土方量计算工作,土方量计算的精确度直接影响工程量概算、工程效益。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需求,提高土方量计算的精确度,非常有必要对土方量计算方法进行研究比较。
1.1.1场地平整
场地平整是将建设范围内的自然地面,通过人工或机械挖填平整改造成设计所需要的平面,以利于现场平面布置和文明施工。场地平整-般是再施工前由建设单位完成,建设单位也可将此项工作委托给施工单位,费用由建设单位负责。如果采用这种方法,就必须在场地平整前明确工程量,以免工程结算时出现纠纷。场地平整前,要确定场地设计标高,计算挖填土方量,以便据此进行挖填平衡计算。
1.1.2 土方平衡调配原则
土方平衡调配的原则主要有:
(1)挖方与填方基本达到平衡,在挖方的同时进行填方,减少重复倒运;
(2)挖(填)方量与运距的的乘积之和旧能最小, 使总土方运输量或运输费用最小;
(3)分区调配应与全场调配相协调,切不可只顾局部的平衡而妨碍全局;
(4)土方调配应旧能与地下建筑物或构筑物的施工相结合;
(5)选择恰当的调配方向、运输路线,使土方运输无对流和乱流现象,并便于机械化施工;
(6)当工程分期分批施工时,先期工程的土方余额应结合后期工程需要,考虑其利用的数量和堆放位置,以便就近调配。
1.1.3 土方调配方法
土方调配的方法是:划分土方调配区。即在场地平面图上先划出挖、填方区的分界线即零线,并在挖、填方区划出若干调配区;计算各调配区的土方量,并标明在调配图上;计算各调配区的平均运距,即挖方调配区土方重心到填方调配区土方重心之间的距离;绘制土方调配图,在图中标明调配方向、土方数量及平均运距,列出土方量平衡表。
1.1.4 施工场地的排降水措施
泥土遇水后其物理性能将发生变化,而在土方工程施工中将无可避免地遇到降雨、地下水,如果不做好排水及降水措施,将使基土遭到破坏,引起塌方、泡槽、地基挠动。因此,排降水是土方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
排水是表水流向主出水口;再次考虑场地周围设置排水沟,防止场地内积水;最后还要考虑永久及临时道路两侧设置排水沟,保障道路畅通。另外,如遇到基坑较深且不能开挖出水口排水时,可依据基坑的布局情况,在基坑内基础以外的位置设置-个或多个积水井,将基坑内的地下水或雨水组织排放到积水井内,再利用潜水泵从积水井将积水排出基坑外的排水沟。指排除施工区域内和施工地周围地段因挖方出现的地下水,同时也包括阻止施工场地周围的地下水流入施工区域。为有效组织排水,需首先确定出水口,可先设置永久或临时排水管道;其次在可能出现地表水的上游设置排水沟,疏导地
降水是指降低施工区域及其场地周围的地下水位,使土方开挖和地下结构工程在干作业情况下进行。通常用真空开点,喷射开点或管井深入含水层内, 用不断抽水方式使地下水位下降至坑底以下〉水工作通常比较复杂,要在施工前编制降水施工组织。
1.1.5 地下管线及周围建筑的影响
土方开挖前,对于开挖现场是否存在光缆、管道等设施要调查清楚,对于在用的光缆、电缆和管道等应通知相关单位处理。同时要考虑开挖是否会对周围建筑物、构筑物造成不利影响,施工过程中要密切关注。
1.1.6 定位放线
定位放线是整个土方开挖工程最基础的工作,因此,定位放线完毕必须由监理工程师核定后才能进行土方开挖。土方因为容易变形,所以控制点选择很重要。-般水准点标高应引测至已稳定沉降的建筑。龙门桩应特别注意保护,防止发生偏移。
1.2土方开挖注意事项
《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0202-2002规定:土方开挖的顺序、方法必须与设计工况相-致,并遵循开槽支撑,先撑后挖,分层开挖、严禁超挖的原则。
1.2.1 随时测量控制深度
规范中特别提到了严禁超挖”,现在土方多采用机械开挖,对于尺度难于精确把握,容易发生超挖。挖方的增多将导致填方的增加。最为不利的是对于深度的超挖,必须进行回填才能保证基底达到设计标高,而且填土的密实度难以做到与原土-致,这将导致基底承载力不均匀,引发不均匀沉降,因此机械开挖中必须随时进行测量。
1.2.2 预留土层控制标高
为防止机械对基底土结构的破坏,在接近设计基底标高时应预留20-30cm厚的土层,采用人工开挖和修整,以保证不扰动土和符合标高要求。使用铲运机、推土机时,保留土层厚度为15-20cm,使用正铲、反铲挖土时为20-30cm。对于雨淋湿过的基地土也应将其挠动的土层挖除。这样才能有效的防止机械对基底土结构的破坏。
1.2.3 基础的支护
4m深度左右的基坑,如果场地宽阔,应首先考虑放坡施工。但对于城市建筑施工而言由于场地限制,通常无法放坡。同时城市建筑多为高层且多设有地下室,深度可达6-15m。为了保证基坑开挖时的施工安全及防止对邻近建筑物、道路、管线、构筑物的危害,必须考虑深基坑支护,支护结构应由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
1.2.4基坑( 槽) 的验收
基坑开挖完毕后,应由建设单位组织设计单位、地质勘察单位、质量监督部门、施工单位-同进行验收。主要核对地基土与地质勘察报告是否相符,是否达到设计图纸要求,有无破坏原土结构或发生较大的土扰动,观察槽底土颜色是否-致,土的坚硬程度是否相同,有无局部含水等异常现象,在槽底走动时有无颤动感觉,必要时采用钎探检查或洛阳铲进行检查。如发现基底土质与设计要求不符,应报请设计单位作出处理意见,经检查合格的基坑(槽)应填写基槽验收、隐蔽工程汇录。如遇基底有大面积较厚淤泥情况时,建设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建议设计单位采用以下2种方法处理:(1)置换基底土方法。此种方法比较经济,但必须经设计单位同意方可使用;(2)打木桩法。如正在施工建设的建筑物为简易建筑或挡土墙之类构筑物时,建设单位可经设计单位同意后用打木桩的方法进行处理。木桩必须经过防腐处理,密度可采用梅花桩”方式进行布局,间距应在300-500 mm为宜。
1.2.5土方回填
基底回填土不实将会导致基础不均匀沉降,房心回填土不实会导致地面开裂。因此,回填土必须达到-定的强度和稳定性。
1.2.6回填土料的要求
回填土料应符合设计要求,保证填方的强度和稳定性。同时要控制回填土料含水率的大小,土料过干不易压实,过湿又易压成橡皮土。目测法测定是用手握成团,落地开花为宜,具体要求为含水量按重量百分比。
1.2.7回填预备
回填前应先将基底的垃圾、树叶、杂土、松土等清理干净,并防止地表水流入基底引起地基下陷,基底为松土时应先充分夯实。
1.2.8填土的压实
人工回填土应分层夯实,每层应铺不大20 cm,压实3-4遍。机械填土每层虚铺厚度不宜大于30 cm,压实5-6遍。墙体两侧应相对同时夯填。两侧土面高差, -般不宜大于30 cm,若高差过大,可在-侧加木支撑。在回填土夯实或压实之后,应对每层回填土的质量进行检验,-般采用环刀法取样,测定土的干密度, 求出土的密实度。经检验符合设计要求后,才能填筑上层。

2土方项目概述
2.1 平定土方工程
平定北庄村位于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在平定师范学校以南,G207道附近↑年来响应国家号召,北庄进行了-系列大规莫挖以及整建,再加上北庄村矿产资源丰富。有许多工程开展,我进行的就是其中-项土方工程。本工程侧基坑边距道路为百米开外,因此本工程采取大开挖土方的施工方法。1平台总挖方量为1739431.0立方米,总填方量为9216.4立方米。2平台也就是南部山垴总挖方量为475723.1立方米,总填方为940.7立方米。根据现场情况,局部地区开挖深度较深,基础土方开发量和运输量大,所以要进行合理的施工顺序,选择合理施工时间,选择正确的施工工具。土方工程根据其使用期限和施工要求,可分为永久性和临时性两种,但是不论是永久性还是临时性的土方工程,都要求具有足够的稳定性和密实度,使工程质量和艺术造型都符合原设计的要求.同时在施工中还要遵守有关的技术规范和原设计的各项要求,以保证工程的稳定和持久.
2.1.1基本要求
以时空效应原理确定开挖程序,针对不同的土层,土块。选择适宜的挖土方法,解决土方开挖和控制基坑边坡位移的问题。
2.1.2测量
(1)控制网中应包括作为场地定位依据的起始点和起始边,建筑物的对称轴和主要轴线主要的圆心点和直径方向。主要弧线长、弦和矢高的方向,电梯井的主要轴线和施工的分段轴线等。
(2)控制网要在便于施测、使用(平面定位及高层竖直测设)和长期保留的原则下,尽量组成四周平行于建筑物的闭合图形,以便闭合校核。
(3)控制线州司距以30~50m为宜,控制点之间应通视,易测量;控制桩的顶面标高应略低于场地的设计标高,桩底应低于冰冻层,以便长期保留。
(4)高层建筑物附近至少要设置3个栋号水准点或±0.000水平线,-般建筑物要设置2个栋号水准点或±0.000水平线。
(5) 整个场地内,东西或南北每相距100左右要有水准点,并构成闭合图形,以便闭合校核。
(6) 各水准点点位要设在基坑开挖和地面受开挖影响而下沉的范围之外,水准点桩顶标高应略高于场地设计标高,桩底应低于冰冻层,以便长期保留。通常也可在平面控制网的桩顶钢板上,焊上-个须球作为水准点之用。
2.1.3 挖土
(1)土方开挖前,应摸清地下管线等障碍物,并应根据施工方案的要求,将施工区域内的地上、地下障碍物清除和处理完毕〃筑物或构筑物的位置或场地的定位控制线(桩),标准水平及基槽的灰线尺寸,必须经过检验合格,并办完预检手续。
(2)开挖基坑(槽)或管沟,当接近地下水位时,应先完成标高最低处的挖方,以便在该处集中排水-挖后,在挖到距槽底50cm以内时,测量放线人员应配合抄出距槽底50cm平线;自每条槽端部20cm处每隔2~3m,在槽帮上钉水平标高小木橛。在挖至接近槽底标高时,用尺或事先量好的50cm标准尺杆,随时以小木橛上平,校该槽底标高。最后由两端轴线(中心线)引桩拉通线,检查距槽边尺寸,确定槽宽标准,据此休整槽帮最后清除槽底上方,修底铲平。
(3)夜间施工时,应合理安排工序,防止错挖或超挖。施工场地应根据需要安装照明设施,在危险地段应设置明显标志。
2.1.4 回填
施工前应根据工程特点、填方土料种类、密实度要求、施工条件等,合理地确定填方土料含水率控制范围、虚铺厚度和压实遍数等参数;重要回填土方工程,其参数应通过压实试验来确定。基坑底地坪上清理→检验土质→分层铺土→分层碾压密实→检验密实度→修整找平验收碾压机械压实填方时,应控制行驶速度,-般不超过以下规定:平碾:2km/h 羊足碾:3kw/h 振动碾:2km/h 。填方全部完成后,表面应进行拉线找平,凡超过标准高程的地方,及时依线铲平;凡低于标准高程的地方,应补土找平夯实。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