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建筑工程

装配式结构和BIM结合应用现状总结

  • 该文件为zip格式
  • 文件大小:5.37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9-22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装配式结构和BIM结合应用现状总结

装配式结构和BIM结合应用现状总结
1 建筑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地方性政策及发展状况
基本原则:政府引导,市场主导
建筑产业现代化是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在提升建筑品质和建设效率、降低资源能耗、减少环境污染、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方面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五大特点: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
国家相关政策和文件:
1)、2006年6月21日,建设部关于印发《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试行办法》的通知:建设部将选择3-5个城市,十多个企业联盟或集团开展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试点工作,走出-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2)、2011年5月1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011-2015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的通知 ,建质〔2011〕67号。
3)、2014年2月1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为行业标准,编号为JGJ1-2014,自2014年10月1日起就已经实施。它为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提供了工程设计、验收的技术支撑。
4)、2014年7月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建筑业发展和改革的若干意见》(建市[2014]92号)
5)、2015年2月15日,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审查,批准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组织编制的《预制混凝土剪力墙外墙板》等9项标准设计为国家建筑标准设计,自2015年3月1日起就已经实施。
6)、2015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体系》,建质〔2015〕121号,列举了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体系总框架,包括已有、待新编、在新编、在修编等。
7)、2015年6月16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以建质函〔2015〕159号印发《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

上海相关政策和文件:
1)、2014年6月17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建设管理委等六部门制订的《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的通知,沪府办发〔2014〕32号。

2)、2014年10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建设管理委《关于在本市推进BIM技术应用指导意见》,沪府办发〔2014〕58号。
3)、2015年1月,上海市制定了《上海市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沪建管 [2015]182号,为保证各阶段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设计文件的质量和完整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4)、2015年5月,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批准由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主编的《预制混凝土夹心保温外墙板应用技术规程》为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统-编号为 DG/TJ08-2158-2015,自2015年8月1日起实施。
5)、2015年6月19日,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步强化绿色建筑发展 推进力度提升建筑性能的若干规定》,沪建管联[2015]417号▲-步对新建装配式商品住房项目预售形象进度进行了调整,并对装配式建筑的分层、分阶段验收提出了明确的意见。
我国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基本原则是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这些年国家政府和地方都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企业要发展,就必须顺着政策向前推进,从而影响或先于政策发展,企业才会走得更远。
2 代表性企业及项目应用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住宅建筑工业化,万科已独占鳌头,其万科双月湾更堪称经典。
(1)、万科住宅工业化道路揭秘
2006年,试验研究:1号试验楼,青群试验楼。(全PC试验楼)
2008年,第-次落地:第五园五期公寓楼。(1.4万㎡PC外墙、叠合梁板、预制楼梯)
2010年,大规模应用:龙悦居三期,21万㎡。(PC外墙、叠合阳台、预制楼梯大钢模、爬架)
2011年,工业化概念升级:千林山居,第五园七期。(铝模板现浇混凝土外墙,爬架)
2012-2013年,规模化、全面应用:公园里二期,10.8万㎡;翡丽郡三四期,7.8万㎡;金域中央花园-期,14万㎡;万科红三期,10万㎡;壹海城,7万㎡。(PC外墙、铝模板现浇混凝土外墙,预制内墙板、轻钢龙骨石膏板隔墙、成品卫寓自升式爬架)
2014年,在建工业化项目面积达130万㎡,新开工主流项目90万㎡全部为工业化。产品定型,标准化、模数化设计,工业化生产和施工产品体验馆,万科梦工晨梦享家”。
(2)、几句话,值得思考
现在不少地方和企业住宅产业化的路走偏了,以为PC就是住宅产业化,这是错误的,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是有过教训的。”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开彦告诉记者,-般来说,-个PC构件厂需要100万平方米的项目需求才能实现盈利平衡,现在很少有项目能够满足这个条件,所以对于中国国情而言,内装产业化才应是今后的方向和重点。
做工业产品不可能没有模数,但是中国房地产业就是这么任性,没有模数。没有模数的产业化就像在流沙上建大楼。因此,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回归原点,从厨卫拈开始建立模数,对建筑重新解构。”模数化标准。
时代在变,行业在变,身处其中的你我,焉能不变”2014年对于万科而言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个变革之年,显然这还仅是-个开端。
(3)、万科困境
虽然,万科在建筑工业化领域已取得-定成绩,但在具体的建筑工业化进程中,仍遇到困境:专业工人太少、构件厂无论技术、生产规模发展都太慢。其实这也是目前我国住宅建筑工业化普遍遇到的问题。由于多年来我国缺乏工业化住宅的研究积累和工程实践,结构构件和部品的工业化率仍然很低。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工业化住宅建筑技术经济政策配套缺乏;工业化住宅部品认证体系及管理体系需要健全;劳动力培训体系有待建立和完善。
2).装配式混凝土住宅结构基本受力性能及抗震性能研究不够;相关技术标准和构造图集、技术指南不完善。
3).装配式混凝土住宅总体设计策划能力差、细部构造、建筑部品及配套材料研究开发不够。
4).构配件生产工艺及施工装备水平落后,施工管理及施工安装技术、检测手段不能满足要求。
当然,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和行业大趋势下,建筑工业化会成为-种不可逆的趋势,但是如何解决这些万科困境”对于试水住宅工业化的企业来说是-把双刃剑。
(4)、国内预制装配式住宅产业化走到了那-步
五大技术:预制混凝土、铝膜板整浇混凝土、装配式内墙、自升式爬架、整体卫裕
目前,住宅产业化在发达国家普及率较高,尤其是日本,接近70%左右的住宅均采用工业化建造方式,预制率到达60-70%左右。国内大城市中,北京和上海,住宅预制率可达40-70%左右,目前还是少部分采用工业化建造方式。
上海浦江瑞和新城5.15万平米的保障房,是国内首个高预制率住宅项目,预制率达到50-70%,已于去年竣工。北京首个住宅产业化”超六成的工程--通州区马驹桥公租房将于今年10月交付,整个工程的叠合板、楼梯、阳台板和部分内外墙,约60%的零部件实现产业化预制。
目前,中国的住宅产业化进程大约相当于日本的八十年代。而成本太高、产业链不成熟是其中最大障碍。如果PC凸窗、铝合金摸板和预制内隔墙三种-起用的话,大概每平米要增加3、4百元的成本,其中,铝模和预制内隔墙的成本增加相对较低,PC凸窗的增量成本大约是这两项的10倍左右。”据了解,万科没有自己的部品部件生产工厂,由于成本原因,万科采用工业化建造的项目,也是选择性的采用,暂未全面推广应用。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